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浙江选出2022年“最美救护人”

时间:2023-01-31

1月17日,2022年“最美浙江人·最美救护人”发布活动在杭州举办。

去年8月,省红十字会、省健康办、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启动2022年浙江省“救在身边·寻找最美救护人”评选宣传活动。各地积极申报,评审委员会共收到有效材料149份,经过资格审定、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在现场施救、传道授业、敬业奉献三个领域,评选出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50名,其中10名事迹突出者获评2022年度“最美救护人”,并在活动现场公布。

10名“最美救护人”中,有在接警过程中通过电话指导报警人用“海姆立克法”急救的义乌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指挥中心接警员丁淑嘉,在学校中及时出手、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实施急救并成功挽救学生生命的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初级中学教师陈建,在车祸现场及时为一名七旬受伤老人进行急救包扎的平阳县鳌江中学高级教师余必正,以及奔向对面饭店为一名因心脏病倒地群众进行心肺复苏、挽救他人生命的常山县消防救援大队四级消防士饶凯楠。

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应急救护工作,省委省政府“两办”出台了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教育、交通等重点领域实施“救在身边”专项行动,推动应急救护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2022年,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共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培训603万人次,培训救护员46.14万名,培训心肺复苏(CPR+AED)取证人员27.94万人。救护师、救护员等运用应急救护技能自救互救的事例不断涌现,当年成功施救事例达62例。

李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