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造血干细胞捐献 >> 正文
日薪千元,快递小哥却自愿停工20天

“对救人而言这点钱不算什么”

时间:2023-02-03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快递员待遇翻倍,有人一天能拿到近1000元,不过,杭州余杭的一名快递小哥却毅然放弃了这个“黄金期”选择休假20天,住进了病房。

今年34岁的姚凯凯是一名顺丰快递员,从事快递行业已七八个年头,日常的工作就是派件、收件,一天中除了午休时间,几乎没时间闲下来。

2015年,一次献血的时候,姚凯凯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血库告急,公司组织我们去献血,工作人员看我1米9的大个挺强壮,就问我愿不愿意留下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没多想我就答应了。”姚凯凯说。

2022年10月的一天,姚凯凯在派件的路上,接到了余杭区红十字会的电话:“有患者和你的入库血样HLA数据初配成功了,你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吗?”由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双盲原则,姚凯凯只被告知对方是一名血液病患儿,此外一无所知。“这是十几万分之一的概率”,他有一种“中奖”的感觉。跟妻子小石商量时,小石也很支持:“小孩子生病最着急的就是家长,我们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爹妈,能救人一命,一定要救。”

2022年11月,姚凯凯顺利通过了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体检,安心等待捐献。这段日子,他格外注意营养和休息,早睡早起,尽量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

2022年12月18日,姚凯凯下班后感觉全身无力,开始发烧,确诊感染新冠病毒。19日请假休息了一天后,20日他又返回工作岗位,“如果我休息了,我负责的区域就没人送了,快递都堆在那里”。

2022年的最后一天,姚凯凯接到了余杭区红十字会的电话,根据患者的移植时间,希望他于1月9日入住采集医院,1月13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自己刚“阳康”不久,社会面仍处于新冠阳性高位现状,会不会二次感染?听了工作人员的解释后,姚凯凯考虑了一会儿,随即表示愿意配合捐献,“说一点不担心是假的,但配上的几率那么低,去做就行了,不用想那么多。家里人也都挺支持我的,让我把自己身体照顾好”。

春节在即,正是快递订单高峰时,不少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加大补贴高薪招人,仍面临用工紧缺的情况。按姚凯凯近期的工作量,一天能收派件200余件,日薪高达1000元左右,但他还是选择按时履约:“现在时间不等人,对方也在等待,对救人而言这点钱不算什么,以后还可以再赚。”小石也表示赞同:“救人一命,不是用钞票可以衡量的。”

1月9日,姚凯凯住进了采集医院,每天需注射两针动员剂。1月13日上午,历时4个小时,造血干细胞采集顺利完成。当天中午,这份珍贵的“生命种子”就由专人紧急送往患者所在医院。姚凯凯成为2023年浙江省首例、累计第86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姚凯凯读了一段受捐患儿妈妈写来的信:“孩子年纪还小,不懂发生了什么,我跟他说你遇到了好心的‘神仙哥哥’。爸妈给了你第一次生命,这位远方的陌生人给了你第二次生命,现在你又多了一位亲人……”

黄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