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弥足珍贵的生命礼物

——探访慰问捐献者家属有感

时间:2023-02-03

临近春节,我与陕西省红十字会、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同事们一同来到捐献者刘先生的家中走访慰问,代表陕西省红十字会与医院表达对捐献者及其家属的关心与问候。

走进这个家,环境打理得整洁温馨,墙上挂着刘先生一家三口的照片,看着一家人曾经嘴角上扬的幸福美满,让我的心隐隐作痛。现在,这个家少了一人,显得有一丝凄凉。

2022年11月9日,刘先生因高血压脑出血离开人世。在悲痛之余,刘先生的爱人及儿子做出了伟大而艰难的决定,捐出刘先生所有能用的器官去挽救他人。最终,刘先生捐出了心脏、肝脏、双肾及角膜,挽救了4名器官衰竭大病患者的生命,使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由于当时因刘先生病情危重,家人们处于痛心和忙碌之中,没有太多机会与他的家人深入的沟通,这次慰问走访让我与刘先生的爱人有了一次面对面深入的交流。

“我的先生生前非常善良且乐于助人,早些时候就已经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在他去世之前,我和他就探讨过关于器官捐献的事情,我们都非常支持这种身后善事。”刘先生的爱人回忆:“当我获知我先生的病无法挽救了,我与儿子就下决心遵循他生前的捐献意愿,虽然我的家里少了一个人,但想到有6个家庭因为我们的决定能于此时团聚在一起,我们非常欣慰。”简单的一句话,触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这样的团聚显得愈发弥足珍贵。

我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器官捐献协调员,在协调员岗位上已工作10年,这10年来受到过各种冷眼、不理解、不支持,工作中我经历过的种种艰辛,也偷偷抹过眼泪,但最终能让我坚持一直走下来的就是这些捐献者家属,他们的大爱坚定了我对这份工作的信心。

我真诚地感谢所有捐献者及其家属,是他们在面对生命走向终点之时,献出了珍贵的生命礼物,给更多的人带来了生的希望。在此,向所有的捐献者及其家属道一句:“捐献者虽已逝去,但是他们的大爱故事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