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夫妇15年捐款25万元

要用一生感党恩

时间:2023-02-07

“退休生活很幸福,党的恩情不能忘!”说这话的老人,是青海省监狱管理局离休职工齐福魁。这些年,不论哪里需要帮助,他和妻子窦秉洁都会伸出援手。2008年至今,夫妇俩已累计捐款25万元。

“90后”帅哥齐叔

齐福魁、窦秉洁夫妇的家不大,屋子里堆满了物品,都是两位老人不忍心丢弃的老物件和生活用品。客厅两面墙上分别挂着四幅山水画、一幅书法作品。齐福魁退休后,爱上了国画和书法,曾在青海省老年大学学习。

“我们平常都称齐叔‘90后’帅哥!”长期相处,青海省监狱管理局第一干休所所长刘晓晶亲切地称呼齐福魁“齐叔”。她说,92岁高龄的齐叔生活中很讲究,在家中也总是穿戴整齐,“精精神神、利利落落”是齐叔给大家留下的第一印象。

齐福魁1949年参加工作,1982年入党,1985年离休。在职期间,他工作积极、认真负责,生活上时时处处以帮助别人为乐,同事生病住院,他总是第一时间去探望。老伴儿窦秉洁是一名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对齐福魁的善行义举她不仅举双手赞同,还一同加入到捐助的行动中。

客厅的一角摆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齐福魁始终保持着上网浏览新闻的习惯。他还有两部手机,每天热衷网上冲浪。老人听力衰退,但眼睛好使,喜欢上网了解国家大事。窦秉洁比他小1岁,视力受损,但耳朵灵光,每天听广播关心国家大事。

15年累计捐款25万元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地震,齐福魁、窦秉洁夫妇从新闻报道中看到受灾情况后,决定通过干休所向震区捐款。从那时起,夫妇俩就把退休金节省下来,哪里发生灾难,哪些人需要帮助,他们总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2019年初,青海玉树遭遇雪灾,夫妇俩商量后,由齐福魁向青海省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窦秉洁捐款1000元。青海省红十字会发来感谢信:“向你们的无私奉献和人道善举致以崇高敬意!”

2020年春节,湖北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夫妇俩给刘晓晶打电话,要把2.1万元退休金捐给武汉人民,与武汉人民共渡难关。刘晓晶赶紧向上级部门汇报。最后,老人以交纳大额党费的方式支援武汉。

2021年,夫妇俩通过青海省红十字会,分别向河南遭受水灾的地区捐款3万元和1.5万元。老人出生在河南南阳,他们说:“为家乡捐款我们义不容辞,帮助受灾的亲人,这也是共产党员的责任。”简单的话语,折射出老人高贵的品格。之后,夫妇俩又拿出5万元捐给湖北遭受水灾的地区。

2022年8月18日,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发生山洪灾害,老人看到新闻后立即联系刘晓晶。刘晓晶一踏进家门,夫妇俩就把5万元现金塞到她手中,嘱咐她尽快交到青海省红十字会。

2008年至今,夫妇俩累计捐款25万元。

“我们是共产党员,国家和人民有难,我们理应尽一点微薄之力。”面对大家的称赞,齐福魁这样说。这是一对平凡的夫妇,虽然家中的柜子油漆已剥落,高低床是孩子们淘汰的,但他们始终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很知足。别的贡献做不了,我们愿将自己的收入拿出来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们的两个孩子一直都很支持我们的做法……”说起这些,齐福魁、窦秉洁夫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青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