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计项目带来新生机

——广东珠海香洲区馨园小区博爱家园生计发展项目侧记

时间:2023-02-14

“年纪大了不好找工作,能通过这种方式补贴家用,真是太好了!”近日,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馨园小区的邹女士开心地领到了当月工资。

邹女士属于低收入人群,没有稳定工作,通过香洲区红十字会博爱家园生计发展项目,她如今每个月都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份可观收入。在馨园小区,像邹女士一样通过生计发展项目缓解生活困难的约有40人。

为低收入人群谋生计

香洲区翠香街道沿河社区馨园小区红十字博爱家园建成于2015年,是广东省第一个建在城区保障房小区的博爱家园项目,也是珠海市唯一一家红十字博爱家园示范点。作为香洲区红十字会特色项目,博爱家园生计发展项目专门针对保障小区的特困家庭开展精准扶贫。

2016年8月,区红十字会与珠海中京元盛电子公司合作,开展生计发展项目,为馨园小区的低收入人群提供工作,居民可以通过为企业摘取电路板芯片等简单的手工劳动赚取报酬,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燃起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

“为了照顾孩子辞职后,我就一直找不到工作。后来知道小区里有手工活可以干,我马上就去了解加入了。”45岁的邹女士家里有三口人,此前全家开销都靠丈夫一人支撑,生活困难。“现在既可以照顾家庭,每个月还能赚点钱补贴家用,生活质量提高了不少!”

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生计发展项目运营至今,参与手工制作人员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近40人,2020年至2021年的生产总值达104万余元,2022年至2023年1月总收入为48万余元。

参加生计发展项目后,有的居民月收入从100元涨到近6000元。收入的提高,极大缓解了居民的生活压力。

困难人群“居家开工”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特困群众的生活面临种种困难。区红十字会积极联系项目合作企业珠海元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珠海中京元盛电子公司),了解加工手机芯片的业务情况,争取生产订单,以确保博爱家园生计发展项目正常运作。

区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说:“为了保障低收入人群的经济来源,区红十字会采取了优先分配小区专职生计人员工作的措施,即除此工作以外没有别的收入渠道的居民会优先分配工作。下一步,区红十字会将引进更多种类手工项目,为居民增加工作机会。”

疫情期间,区红十字会积极链接企业资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创造条件,为馨园小区保障房特困人群最大限度提供“居家开工”的机会,馨园小区红十字博爱家园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的加工收入不降反升。

据统计,疫情期间,馨园小区博爱家园生计发展项目的加工人员从过去的12人发展到25人。2020年3月至4月,项目加工费达9万余元,加工人数、产量和收入均高过上一年同期水平,极大缓解了特困群众的经济压力。

“很多困难家庭之前是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疫情期间这些岗位都不再需要人手,所以很多人听说这里有事做,就找到我们,我们尽量满足他们的工作需求。”馨园小区博爱家园工作人员莫小丽介绍。

探索帮扶新机制

每天下午,元盛公司会将需要装配的手机芯片送到博爱家园,然后由工作人员分发到各个家庭,第二天下午收货。

疫情期间,博爱家园的工作人员几乎没有休息过,每天收订单、接货、派发零配件、补货、收货等,工作忙碌且繁琐。有的家庭白天不能出门领取加工材料,莫小丽经常要在晚上帮他们开门拿材料。她说:“只要这些困难家庭有事做有收入,我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2020年4月底,馨园小区50岁的居民黄海卿领到了4月份工资4645元,这是馨园小区博爱家园生计发展项目运行以来的单月最高工资。黄海卿的丈夫是退役残疾军人,孩子在疫情期间失业,她靠在家做手工维持家庭开支。疫情期间的4个月里,黄海卿的平均月收入达3000余元。51岁的居民陈少燕说,她疫情期间的平均月收入有4000余元。

“我们夫妻二人身体都不好,丈夫常年住院,孩子也失业,要不是有博爱家园的活儿可以做,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居民廖秀清很喜欢博爱家园这份工作,因为可以在家里做,这样她就能照顾有智力缺陷的孩子。疫情期间,廖秀清平均月收入3818元,让本来十分困难的五口之家有了主要的经济来源。

“博爱家园生计发展项目在疫情期间既解决了困难群体的收入问题,也帮助企业解决了招工难题,取得了双赢,为今后开展困难群体帮扶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区红十字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杨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