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老板”的舍与得

——记天津市蓟州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队长胖伟

时间:2023-02-21

队员们都称呼胖伟“胖老板”。“胖老板”的确姓“胖”,也的确是一位老板,他经营着自己的二手车行,生意一直不错。但“胖老板”有些“不务正业”。近年来,他因救援工作已经推掉了十余万元的订单。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他冲在一线,不眠不休;在洪灾救援中,他身先士卒,临危不惧。

自2018年加入天津市蓟州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以来,胖伟先后参加各类救援400余次,各类保障400余次,安全知识宣讲200余场,累计公益时长23000余小时。

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胖伟是个大忙人。2月20日,他刚刚从位于蓟州区城东的于桥水库巡逻归来。从去年腊月二十八至今,他和队员们每天都要在水库巡逻,劝阻那些铤而走险的冰上垂钓者。几天前,他在凤凰山营地为当地社会救援力量开展了一场大型应急救护培训。平日里,应急救援演练,生命安全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胖队长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胖伟和20名队员在春节期间组成抗疫突击队。他每天带领突击队员为辖区内各值勤点和学校酒店进行防疫消杀,晚上还要在小区门口值勤防疫,并自费给小区各值勤点购买食品、饮用水及防疫消杀药品等,受到居委会和居民一致好评。

2021年大年初一11时许,胖伟正在和家人聚餐,突然接到出队命令,蓟州区某水域两名冰钓者由于冰面断裂落水,情况十分危急。胖伟立即召集十几名队员迅速赶到现场施救,经过1个多小时的救援,终于将两名落水者成功救上岸。

2021年7月,河南发生特大暴雨灾害,多地陷入一片汪洋。7月23日晚,胖伟和13名队员组成抢险梯队,携带救援装备和捐赠物资连夜奔赴河南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在河南省卫辉市配合当地政府转移受灾群众。他们在15个街道乡镇的45个社区村庄共转移受困人员3000余人,排水 165.1万立方米,搜救被洪水冲走人员15人,搜寻被困群众1000余人,并帮助他们脱离险境。胖伟和队友们还协助物资发放点转运物资30余次,保证灾区安置点人民群众的生活供应。

说走就走的“胖老板”

2021年10月初,“胖老板”刚刚谈了一笔生意,“人家直接给我打过来3万元,订下了一辆车”。双方商定,待国庆假期结束上班后,直接办理过户手续,胖伟还跟客户承诺,“到时候我把汽车给您收拾得干干净净的”。

恰在此时,山西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多地遭受洪水袭击,晋中市、运城市等地受灾严重。10月8日,胖伟带领救援队驰援山西。救援队克服重重困难,在15天里,转战介休市宋古镇、益安镇,运城市新绛县、稷山县等地,参与抗洪抢险工作。

“胖老板”说走就走,把客户晾在一边。经过解释,客户表示理解。但是灾情紧急,蓟州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在当地一个村、一个村地开展救援,帮助完介休,又沿着汾河一路南下,抵达运城市新绛县。此时,客户实在等不起了。

“我这边救援紧急,肯定不能马上赶回天津和您办手续。这样吧,我把3万元订金退给您。”胖伟挂了电话,把钱退还给客户,随后和战友抬起70余公斤重的水泵,头也不回地闯进洪水中。

冰冷的洪水漫过水裤,流进衣服里,胖伟的心情既复杂又无奈。“这就是做生意,得讲诚信。答应人家节后办手续,结果我出来救援了,耽误了客户的时间,这个错咱得认。”胖伟说:“舍与得,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智慧,值得深思。”

一个生活富足的老板,为什么非要千里迢迢赶到灾区受这份罪?为灾区捐点财物,不也是奉献爱心吗?胖伟思考许久,讲了一个故事。

救援队抵达介休的第一天,当地群众已与洪水搏斗数日,乡镇里的小水泵马力全开,仍旧没法把村里的积水全排出去,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不断袭来。千钧一发之际,救援队携带两台排水抢险车赶到这里,每台排水抢险车每小时可排水4000立方米。

村民们看到了希望,纷纷奔走相告:“天津派人来帮咱了,人家带来那‘大家伙’真给力!红十字救援队真是拼命!”

“乡亲们的一声声感谢直达心底,这可比赚钱舒服多了!”舍了到手的生意,得到百姓安宁,胖伟笑着说:“值了!”

记者  杨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