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高新波:用心用情 教书育人

时间:2023-03-03

      “与学生交流,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课。”鼠标声、键盘声不断,高新波正逐一回复邮件和社交媒体里的留言,“心理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我多年的关注重点。”

  午餐会、读书会、开学第一课、图书馆座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邮电大学校长,从事教育行业30余年,与学生保持密切沟通是高新波尤为重视的事,“教书需要用心用情去聆听,才能发现真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高新波说。

  “与室友作息不同,我想申请换寝室。”“校长,我想提前离校。”……打开邮件,学生的各种诉求让高新波沉思良久。“心理健康问题跟性格和过往经历都密切相关,需要全社会充分关注。”

  一天,一封特别的邮件引起他的注意,留言的学生本来成绩非常优秀,却在开学半年后,因为一门开卷考试不及格而萌生了退学的念头。

  为了帮助学生缓解情绪,高新波写下千余字的留言,殷殷劝勉:“学会面对挫折,学会超越自己,这本身就是大学教育和个人成长的一部分。”

  “我的亲友中有不少在教育系统工作,他们也是我的调研对象。”在形成提案前,高新波还多次与有关部门和专家交流沟通。“履职尽责,就得摸透情况,才能写好提案。”

  “实际上,很多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并非是进入大学才形成的,只是到大学后才表现出来,应当构建从小学到大学的一体化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根据收集的材料,高新波建议,建设一批专业化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运用科学的干预方法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引导和治疗。同时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构建联动机制,共同关爱学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生心理健康的问题,我已经关注了很多年。我希望在履职的过程中,为这个问题的解决贡献自己的力量。”高新波满怀憧憬。

  记者手记

  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与学生交流,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课。”采访中,高新波的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诚然,专业水准是履职的重要保障,而热爱更是履职尽责的力量源泉。

  有热爱,才有一以贯之的专注;有热爱,才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学生工作事无巨细,正因为热爱,才促使他无论是在一线教师岗位、学校领导岗位,还是担任政协委员,都保有对学生工作始终如一的专注和热情,始终保持与学生的密切沟通,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记者:王欣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