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发展基础 凝聚奋进力量

时间:2023-03-07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积极创建品牌红会、廉政红会、服务红会,不断提升人道服务水平。

党建带动“红建”,建设品牌红会

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十字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红十字人的任务,坚持党建带红建,注重把党的坚强领导、党的意志主张、党对红十字事业的要求,落实到红十字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中。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红十字会积极创建“红汇红”党建品牌。立足在“破”上下决心,在“立”上做文章,在“新”上求突破,以党建带“红建”,着力做好“五个一”:树一个党建品牌、找一批爱心企业、组一支专业救护队伍、建一套智慧救护体系、宣传一批人道先锋。深入挖掘党建带红建的工作内涵,以“双红聚力、博爱万家”为主题,打造“红汇红”党建工作品牌,建立“双红”聚力、“救”在身边、生命“续航”、人道情长四个工作矩阵,将红十字会工作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提优年活动紧密融合。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垦利落地生根,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提优年”活动,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以“机关作风提优年”活动为契机,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垦利区红十字工作新局面。

坚持“四措并举”,建设廉政红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垦利区红十字会始终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红十字工作全过程,保持清心,严守纪律规矩,打造廉洁党员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

一是拧紧“总开关”,增强廉洁意识。区红十字会高度重视廉洁建设,始终拧紧“廉”这个总开关,构建“分责实施,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党支部书记切实肩负“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四个亲自”,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清单、集中谈话、单独谈心等形式,层层传导压力,加强从严治党责任的全面落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二是织密“制度网”,完善内控机制。按照中央和省市区有关要求,结合红十字会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对单位管理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制定出台《垦利区红十字会捐赠工作实施办法》《垦利区红十字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注重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促进工作规范化、程序化。

三是盯紧“关键处”,阳光透明募捐。垦利区红十字会始终把募捐情况作为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全面、及时、准确公布捐赠款物接受和使用情况,做到资金募集、捐赠使用等信息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区红十字会通过网站、公众号、电视台等媒介发布捐赠公示,主动配合接受审计、纪检、巡察、社会各方监督。

四是打好“预防针”,开展警示教育。严格按照《中国红十字会募捐和接受捐赠工作管理办法》管理使用募捐款物,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接受审计。注重警示教育工作,坚持以案为鉴,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谈认识、谈心得、谈体会,杜绝侥幸心理,做到干干净净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聚焦主责主业,建设服务红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垦利落地生根,要把学习贯彻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转化为推动垦利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是加强应急救护培训,推动救援能力建设。深化救护“五进”活动,聚焦社区系统培训,多线推动扩大普及,设计制作了应急救护系列微视频——“崔大娘拉正呱”,寓教于乐普及救护知识。

二是加强社会救助工作,推动长效机制建立。通过开展小天使基金、天使阳光基金、博爱送温暖、情暖垦利、党群连心工程等活动,加大对贫困患儿和贫困户的救助力度,传递红会温暖。网络募捐参与人数和筹资额度位居全省县级红十字会前列,安心街区项目在垦利区顺利落地。

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稳步推进“三献”工作。持续开展无偿献血宣传,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扎实做好造血干细胞捐献,全区共有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694人,6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实施捐献。多渠道推动遗体器官捐献,倡树移风易俗新风。

四是以“缘+圆”为服务主题,精准开展志愿服务。在全市率先开发“信息化管理系统”,使用垦利区红十字会会员小程序,进行网上会员管理,实现会员网上入会、网上缴费等。积极组织开展具有红十字特色的人道服务活动,打通红十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中的独特作用。

五是加强宣传报道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深入开展宣传报道,用好各种宣传阵地,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社会氛围。2022年以来,在《中国红十字报》《大众日报》《东营日报》《海报新闻》等媒体平台发表信息268篇。

锚定新航程,奋发向未来。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党建品牌化引领,建设品牌红会、廉政红会、服务红会,带动了垦利区红十字会工作更加系统化、精准化、多元化,推动其社会救助面不断扩大,人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作者:朱胜勇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委副书记、区红十字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