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记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大队大队长宋文芳

时间:2023-03-10

“我将在公益道路上永不退休,像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用自己的言行传递人间之美。”打开宋文芳的微信朋友圈,一条条心语感悟、一张张志愿活动图片无不映照着她的初心。

宋文芳今年47岁,中共党员,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大队大队长。2014年,她组织发起成立黄山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大队。作为大队长,8年来,她发展注册志愿者256名,累计组织各类志愿服务820场,服务时长58956小时。今年1月,宋文芳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勤学苦练,救护危难

为了更好地开展、服务公益,宋文芳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践行红十字理念,苦练急救技能,获得省应急救护师资培训资质。她多方奔走,积极推广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村、军营、各社会团体里,都有她忙碌培训的身影。在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在企业进行消防和急救演练;在景区、广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摆地摊,教授心肺复苏等救命技能;在公安局、纪委等行政单位,传授救护知识与技能。几年来,累计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80余次,让近15000人了解急救知识,300余人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

不管在哪里,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宋文芳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施以援手。近日,她在龙井西路交叉路口遇到一位骑电动车不慎滑倒的老年妇女,立即上前为其打伞避雨。经检查,老人为小腿骨折,她指导路过的行人一起配合开展了简单救护处理,直到120到来。据不完全统计,经她培训的警察、机关干部和公司职员在紧急时刻现场实施心肺复苏救护5起,意外创伤救护11起,挽救了他人的生命,呵护了群众健康。

无私奉献,冲锋在前

在黄山区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宋文芳临危不惧,主动请缨,组建了由25名志愿者参加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参与甘棠高速出入口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她耐心引导车辆、认真测量体温、细心查看安康码,指引司乘人员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关口,为守护“平安黄山区”奉献了100余个日与夜,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多年来,宋文芳应群众求助,带领队员组织开展搜救失踪老人41人。2020年7月5日,黄山区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她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带领队员奔赴三口镇和甘棠镇协助当地开展救援工作,共转移被困群众200余人,转移发电机等重要物资10余台。她还经常参与政府组织开展的防汛防火演练、应急救援演练、马拉松赛事、宝马摩托车赛事等保障活动。

志愿服务,传递大爱

近年来,宋文芳以志愿之心传递人间大爱,带领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不断强化公益服务作用。在春节、重阳节等特殊时刻,走进敬老院送上节日慰问品,为老人包饺子、剪指甲、梳头、洗衣服等;积极参与实施“情暖夕阳,关爱未来”和“乐向未来”关爱困境儿童人道公益项目,搭建“N+1”关爱模式,为“一老一小”提供心理疏导、居家陪伴、情感关怀、爱心资助等服务。

宋文芳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承“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公益理念,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10余次。为深入宣传“三献”工作,宋文芳带领队伍开展培训提升服务质量,走进社区、企业、机关、农村宣讲“三献”知识,让更多干部群众了解“三献”工作,传递人间大爱。

近几年来,宋文芳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级奖”“全省红十字系统抗击疫情先进个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黄山好人”等荣誉称号。黄山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大队也连续多年被省、市红十字会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

对于未来,宋文芳坦言,将坚守一颗炽热初心,“一直走下去,尽我所能帮助别人”。

李松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