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河北沧县村民崔德江完成年龄上限前的最后一次无偿献血

老崔,生日快乐!

时间:2023-03-14

“这是我最后一次献血了。”2月14日,河北省沧州市沧县纸房头镇前营村村民崔德江一边献血,一边感慨。

2月17日是崔德江60周岁生日,60岁是国家法定的献血最高年龄。他赶在生日前,又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为自己长达19年的无偿献血经历画上圆满的句号。

坚持献血十余年

2月14日9时,崔德江来到沧州市中心血站爱心献血屋。登记、体检后,他从容地坐上了采血椅。“崔大哥,感谢您为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作出的贡献,提前祝您生日快乐!”工作人员为他送上了鲜花和祝福。他不好意思地笑了:“以后我虽然不能献血了,但还有一把力气。如果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你们随时喊我。”

崔德江无偿献血长达19年。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市中心流动献血车,完成了第一次无偿献血。

一次献血容易,但像老崔这样坚持无偿献血十余年如一日,并非易事。这还要从老崔儿子的一次意外事故说起。

当时,老崔的儿子做心脏手术,急需大量用血,这让经济并不宽裕的老崔犯了难。他想到自己此前的献血证,可以在血站报销用血费用,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经历这次事件后,崔德江决定,今后自己要用献血的方式回馈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只为挽救他人生命

捐献两次全血后,崔德江发现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期为14天,比捐献全血的间隔期短很多,而且捐献血小板的献血者比较少,临床需求比较大。

“为了在能力范围内多献爱心,我开始捐献血小板。”崔德江说,他是一名个体经营者,平时工作很忙,每献完一次血,他都会在日历上做标记,提醒自己下一次献血的时间。

崔德江常教育子女,认准的事儿,就要坚持下去。他自己这一坚持,就是19年。崔德江的无偿献血总量已折合40400毫升,相当于10个成人的总血量。他曾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为了保证血液质量,崔德江戒掉烟酒,定期锻炼,清淡饮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还经常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在崔德江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弟弟、3个孩子及朋友们也陆续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沧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起老崔,无不满心钦佩:“像他这样一直坚持献血到60岁的志愿者真是少见,特别值得称赞。”

谈起自己19年的献血之路,老崔表示并不是为了争荣誉,只是想身体力行让更多的人了解献血,在能力范围内多献爱心。捐献的血液可以挽救其他人的生命——这是他一直坚持献血的最大动力。老崔说:“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一起奉献爱心、挽救生命。”

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