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健康底色” 提升“幸福成色”

——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界岭村博爱家园建设侧记

时间:2023-03-14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沿渡河镇界岭村东接龙洞河,北连马寨,南至官渡口镇黄高山脚下,西与巫山三溪乡白鹤村交界,是巴东县著名的边貌村。

“三年不生病,好比行大运”是界岭村口口相传的一句话,这也反映了当地老百姓之前生活的艰苦——生不起病,更加看不起病。

如今,一栋黄墙黛瓦的两层小楼掩映在村落一角的绿荫中,小楼上一行红色的大字“博爱家园”十分引人注目,这是该村以红十字会为载体建设的博爱家园,招募村里的党员、能人和有意向的村民共计29名红十字志愿者,开展具有红十字特色的活动。平时主要教给村民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援知识,并利用各种大型活动给村民宣扬防灾减灾、卫生健康、传染病防治等知识,引导村民增强健康意识。

界岭村93岁的老支书张厚清一说起博爱家园就难掩激动:“他们不管白天晚上,下雨天晴,真的是随叫随到,我们这些老人真是多亏了他们。”老人回忆,有天凌晨,突然感觉头疼难忍,身体很沉重,老人躺在床上,连起身都没有力气,因为孩子们不在身边,老伴当时急得团团转,突然想起博爱家园的志愿者上门体检时留下的电话,抱着试试的心态,拨了过去。让老人没想到的是,挂了电话20分钟左右,博爱家园的“家庭医生”冉应兵和几名志愿者就带着医疗箱上门来了,仔细给老人检查身体,还开了药。

冉应兵是该村的村医,同时也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自博爱家园成立,他常常和村里的志愿者一起开展义诊服务,送诊到困难村民的“家炕头儿”,真正为群众解决了求医治病的困难,温暖了广大群众的心。“入户巡访的医生给每名村民测量身高、体重、血压、了解生活习惯、药物过敏史、现存疾病情况等,对村民的健康情况建立健康档案。”

博爱家园建成以后,该村党支部书记黄绪科算过账,通过健康体检,发现慢性病患者104人,发现常见病、多发病50人,做到了早发现、早治疗,村民的幸福感得到了很大提高。

2021年6月,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巴东县分局接过了帮扶该村的接力棒,开启了“健康”界岭建设的升级版,不仅在提高村民健康文明素养上下足功夫,同时也对该村的“综合素质”进行了全面提升:硬化道路2.8公里、养殖粪污得到综合利用、陈年垃圾得到清运、家家户户装上了环保路灯,村容村貌“颜值”更上一层楼。县环保局还和村支“两委”帮助谋划新建果园冻库项目,帮扶果农促销,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以“健康”为底色 提升“幸福”成色,如今的界岭村,文明健康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催生出蓬勃向上的乡村风气,健康乡村、美丽乡村、文明乡村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带领全村人民,坚持绿色发展底线。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砥砺前行。”州生态环境局巴东县分局驻村干部曹永洪正谋划着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界岭村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

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