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3-03-16

3月16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并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这次大会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对于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坚实的政治根基、组织根基。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释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战略性问题,系统阐明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和着力重点,深刻揭示进行伟大斗争、战胜困难挑战的规律性认识,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现实针对性,对做好新时代红十字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充分认识这次两会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大会审议通过的各项决议,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大会对今年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对形势的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二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以指导红十字会实际工作。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三要抓好《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积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持续推进应急救护“五进”工作,继续实施“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红十字天使计划”、“罕见病关爱行动”、艾滋病预防和关爱救助项目等品牌救助活动,继续协助政府部门兜牢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发挥好红十字会在人道救助方面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研究红十字会“三救”职责,继续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开展生命教育活动,抓好“三献”等工作;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博爱家园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四要采取多种形式,抓实抓好两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实。把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细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红十字工作的各个方面。要注重学习成果转化,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推动红十字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工作,不断提高质量和水平。五要以落实两会精神为契机,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的,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自身建设。要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动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来保障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平传达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主要精神。

会领导、总会机关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总会机关处级及以上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总会机关及直属单位其他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