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全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时间:2023-03-17

红十字会在哪里?在村社,在救援现场,甚至在你的手机上。无论是紧急救援还是琐碎日常,只要你想到红十字会,它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你身边。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红十字会立足“保护生命和健康”宗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焦“三救三献”主责主业,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积极架构“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红十字参与共建共享共富单元,全力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数字化,是提高红十字会服务效率的重要方法。市红十字会精心打造“浙里博爱”应用场景,并于2022年5月率先上线浙里办。该应用横向多跨财政、发改、民政等15个部门(单位),纵向实现“市县镇村”四级贯通,探索形成公开透明的爱心捐赠和困难帮扶新机制和社会爱心力量培育新模式。

该应用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肯定,并纳入省红十字会重大应用建设试点和“一地创新 全省共享”项目。与此同时,市红十字会探索与“120”联合建立应急救护联动响应机制,着力打造“一键呼救”院前急救应用平台。

为方便市民了解红十字工作,市红十字会不断拓宽为民服务窗口,积极建设红十字助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阵地。整合市县两级资源,建立集人道展示、便民服务于一体的“人道公益会客厅”7个,建成全省首个服务群众的数字化综合性生命教育体验馆。依托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村社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打造红十字服务站(点)747个。

人道主义救援也润物细无声地进行着。市红十字会积极拓宽红十字助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向基层农村倾斜,2022年全市新设“绿色生态基金”“爱心筑梦 鲜奶同行”等人道公益项目,发起“为生命救援赋能”“器官捐献子女助学”等网络筹资项目,共筹集款物4008万余元,救助困难群众6万余人次。

市红十字会还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班,不断提高救援能力水平。截至2022年底,全市建立县级救援队7支,其中1支纳入总会级救援队序列,3支纳入省队,建立镇街救援小组18个。

在2022年全市社会应急力量技能比赛中,市红十字户外救援队获团体第一名及多个单项第一。市红十字会还积极构筑“生命接力”机制。加强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和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常态化组织开展“阳光彩虹行动”,关爱器官捐献家庭,通过关爱生命,筑牢共同富裕的基础。

接下来,市红十字会将继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红十字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全力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绍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