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边 志愿同行

——记山东省优秀师资、威海市红十字博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陈健

时间:2023-03-17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红十字博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陈健获评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成为威海市唯一一名榜上有名的红十字志愿者。

技能过硬,志愿服务步履不停

陈健,是威海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中心专职讲师,威海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专家讲师团成员,山东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资,美国心脏协会(AHA)基础生命支持(BLS)国际急救员。2010年,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和特长优势,加入威海市红十字博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从事救护培训志愿服务工作。

多年来,为满足广大市民学习救护技能的迫切需求,陈健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不遗余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足迹遍布全市各级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

2月1日,走进市红十字博众应急救护服务中心,陈健正在飞快敲打键盘。“周五有场公益讲座,我正在完善课件。”陈健说,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帮助更多人掌握“能救命”的应急救护技能。

陈健所在的威海市红十字博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是一支具备过硬技能的应急救护培训专业师资队伍,培训日程常常安排得满满当当。“考虑到教师、公交车司机等职业的特殊性,我们通常需要把培训时间安排到节假日,越是节假日越忙。”陈健回忆道,每年的安全生产月,他和志愿服务队队员几乎像赶场子一样,身体乏累但非常充实。

从业十余年来,陈健和团队成员共培训11833名红十字救护员,累计开展自救互救知识和防灾避险技能传播、培训活动1800余场次,志愿服务时长13277小时,受益人群达30万余人。

自我提升,零碎时间主动“充电”

在陈健桌子上,一本关于现场急救的书已经被翻得破旧不堪,封面布满裂痕,书页右下角高高翘起。“这本书是几年前买的,有空了我就会翻翻,常看常新。”陈健说。

除了自我学习,陈健所在的志愿服务队每月进行一次与现场急救相关的内部培训。“我们有一名队员退休前是一名医生,有时他会给我们培训,有时会找行业内的知名专家来培训。”陈健说,通过自我学习及队内培训课程,队员们掌握了不少前沿的现场急救知识。

在日积月累的学习中,陈健的个人技能和知识储备都得到了提升。在2022年11月举办的山东省首届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教学技能大赛中,陈健荣获“优秀师资”称号(银奖)及“个人技能”二等奖。

常学常新,带出一支专业队伍

多年来,陈健一直有个工作习惯,每次大型讲座或培训结束后,他和队长都会带着队员进行复盘,及时发现需要提升改进的部分。

“由于公益讲座场次多、频次高,很多时候需要队员两两组队去完成,默契配合。”陈健说,在长期磨合中,团队里的“小萌新”也逐渐成长为优秀讲师。

“在陈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个人的授课技能得到了逐步提升,从刚开始的紧张怯场,慢慢变得游刃有余。”市红十字博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队员杨凯悦说。

除了日常培训和带教,陈健还带领队员一起学习授课方式的创新。“去年年底,我报名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提高班,重点学习了TOT教学模式。该模式是把传统的上课式培训方式转化为启发式,弱化老师角色,让学员成为培训主角。”陈健说,今年他和队员计划把这种创新的课程形式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先在小范围进行试验,进而逐步在全市推行。

“获得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我们团队的荣誉。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不遗余力地向公众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让红十字‘救在身边’品牌越擦越亮,更加深入人心。”陈健说。

威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