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河北邢台28年献血英雄“退役”

女儿接过献血“接力棒”

时间:2023-03-17

2月16日下午,张瑞娟和两个女儿走进河北省邢台市中心血站。中等身材,笑容和善,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她,却已参与无偿献血28年,累计献全血3600多毫升、血小板225个治疗量。张瑞娟是一名普通工人,更是一名声名远播的无偿献血形象大使。

再过两天,就是张瑞娟60周岁生日,按照相关规定,这是她最后一次参加无偿献血。

“您身体状况良好,可以献血。”听到体检人员的告知,张瑞娟高兴地说:“这次献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吧。”笑容中隐隐含着不舍。伴随着血细胞分离机的运转,她回忆:“那时献血还不被多数人接受,主动献血甚至会被认为是‘卖血’。”但她认为这是帮助人的好事,便于32岁那年开始“偷偷”献血。

17年前,一名见义勇为者急需用血,张瑞娟作为应急供血者深刻感受到每一滴血的力量,“献血就是在救人”。张瑞娟说,曾有七八个春节,她都是在血站度过的,这里的一切她都熟悉,很多采血员都成了老熟人。

“她走到哪儿,哪里就有人来献血。”一位相熟的采血员说,张瑞娟的亲友、同事,甚至在医院陪床时的邂逅者,都先后开始无偿献血。张瑞娟被无数献血志愿者当成榜样,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张瑞娟献血时,小女儿李楠在体检合格后也开始献血。“妈妈用血液救了很多人,我要向她学习。”李楠说,爸爸、姐姐已坚持献血10余年,她很荣幸在妈妈最后一次献血时成功“接力”,并表示会坚持下去。

“我一直都在寻找助人的方式。”张瑞娟说,“以后不能再献血了,心里总是有些不舍,但是两个女儿现在都参加无偿献血,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今后,我还会继续宣传无偿献血,并参与到更多公益行动中”。

郭红玉  卢柏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