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无偿献血 >> 正文

他们的20年“热血青春”

——山东省济南市红十字会“三献”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侧记

时间:2023-03-17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为弘扬雷锋精神,山东省济南市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宣传活动,普及“三献”知识。

活动现场,许多志愿者和爱心市民纷纷前来献血,其中一些志愿者已坚持无偿献血20余年。

刘英霞从1998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已是第25个年头。

2010年,得知有一名白血病患者与自己留下的造血干细胞血样配型初筛相合时,刘英霞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当时,她的儿子刚满周岁,还在哺乳期,为了能够保证捐献,这位年轻的母亲放弃了哺乳。她的这一举动,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如今,那名患者已经恢复健康,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小家庭。看着当初的病人过上了幸福安稳的生活,刘英霞十分欣慰。

再次参与无偿献血,刘英霞说,这对她来讲只能算一件小事,但是这些血液用在临床上却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甚至救回一条生命,这也是她做这件事的意义所在。

志愿者张鹏从19岁就开始了自己的献血生涯,至今已坚持了20余年,累计献血61次。

张鹏说,他的父亲是一名医生,从小他的心里也有一个“救死扶伤”的梦想。虽然并没有成为一名医生,但他一直在寻找其他方式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对他而言,献血是一种“能救人于生死”的事业,“血液是可以再生的,而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

20年来,正是因为怀抱这样一种信念,张鹏把这项事业坚持下去,扩展开来,不仅自己主动参与无偿献血,还组织了50余次志愿者团体献血,共有600余人次参与。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张鹏带领村民积极献血,鼓励他们留样加入中华骨髓库:“雷锋同志都能做一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从血管里面抽一点可再生的血液,去献给他人、挽救生命,这样的事情不也一样有意义吗?”

截至目前,济南市加入中华骨髓库人数突破2万人,实现13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无偿献血人数也在不断攀升。

刘颖超  徐雨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