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有志青年

——记四川广元“00后”红十字志愿者王祥波

时间:2023-03-21

7年来,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00后”青年王祥波从一名红十字志愿服务追随者,逐步成长为参与者、协调者、组织者,在爱心奉献中收获了快乐。年仅20岁的他,成为广元市获得“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称号年龄最小的一位。

寒假成为志愿者,服务时长2800余小时

2016年寒假,还是初中生的王祥波无意中看到剑阁县“帮帮我”志愿者协会发出的春运志愿服务招募通知,随即报名成为该协会志愿者,并于几天后参加了在普安客运站组织开展的“暖冬行 爱传递”志愿服务活动。

“看到乡亲们的笑脸,听到他们说谢谢,真的非常开心。”王祥波回忆说,当时自己在其他志愿者的带领下,辅助乘客进行安检,帮乘客拿行李、倒热水、确认车次……累并快乐着。

从那以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就成为王祥波生活中一个重要部分。他利用寒暑假积极参加春运、疫情防控 、爱老敬老、关爱留守儿童、“返家乡”社会实践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60余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800余小时。

捐献4000元零花钱,为防疫工作者买口罩

2020年春节,王祥波在手机上看到招募令后,专程从剑阁县老家赶到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普安镇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协助防疫物资搬运、进社区开展入户调查,为社区防疫提供第一手信息。

看到疫情防控初期口罩紧缺,王祥波拿出自己存的压岁钱和零花钱,花费4000元购买了一批口罩,捐赠给环卫、社区、公安和学校等防疫一线的工作者。“当时就想着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没敢告诉家人,对于我们农村家庭来说,4000元不是一笔小数目。 ”王祥波说。

通过认真积极主动的志愿服务,王祥波得到了有关单位和志愿者的认可,先后被评为第九届四川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广元市优秀共青团员、广元市优秀春运志愿者、剑阁县红十字会抗疫先进个人等。

积极招募,620名大中学生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不仅自己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王祥波还努力组织发动青年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成为志愿者协会的中坚力量。当选剑阁县大学生联盟会长、剑阁县“帮帮我”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后,他主要负责志愿者招募和信息发布。在他的努力下,前后有620名大中学生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2023年春节,我们不仅有暖冬春运志愿服务,还针对剑门关景区游客火爆的情况,在景区、下寺高铁站和加油站增加了志愿服务人数,得到很多游客的好评。”王祥波说,希望新的一年可以为创办文明城市作出更多贡献。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公布了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王祥波光荣上榜。“很高兴,也很激动。”现就读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的王祥波说,成为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是对他这些年志愿服务的肯定和鼓励,他会将志愿服务一直做下去。

管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