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社区充盈“幸福温度”

——记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春晖社区博爱家园项目

时间:2023-03-21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春晖社区,地处城郊接合部,是流动人口较多的老旧小区,总体呈现出”老邻居多、老同事多、老大难问题多”等特点,治理难度较大。近年来,随着红十字博爱家园的建立,春晖社区的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社会治安等方面都有了极大改善。如今,红十字徽标、红十字马甲成了社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健全组织,拓展服务

2016年,春晖社区结合工作中存在的“社区治理工作柔性不足,工作力度大但温度欠缺”等实际问题,着手建立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

坚持党建引领,健全组织和完善制度是博爱家园项目不断壮大的保障。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博爱家园建设工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博爱家园工作融入网格化管理,6名网格员、20名网格信息员、81名在职党员担任博爱家园项目的联络员,形成上下联动的组织网络。

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物资管理、募捐管理、志愿者招募与管理等工作制度,让博爱家园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与文化、卫生、民政、老龄、残联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

社区努力打牢硬件基础,按照“六有”标准全力推进“博爱家园”建设。建立“博爱家园”四大服务阵地,包括2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0平方米的未成年人活动中心、200余平方米的博爱文化广场、100余米长的红十字宣传长廊。2022年,又新建了一处博爱休闲亭。

从起初单一的心理服务,不断丰富拓展,到目前拥有针对青少年心理宣传、心理讲座、心理咨询、心理游戏、心理测评等5项日常服务,及阳光助学、阳光陪伴、阳光维权、阳光培训、阳光联谊等5项特色服务。针对老年人群体,提供定期探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法律咨询、文体娱乐、阳光心理等全方位、多层次服务,同时兼顾失业、低保、残障等困难群体和家庭。

定期走访 ,请群众点评

红十字会的宗旨、博爱家园开设的初衷、社区工作的全部意义,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春晖社区坚持将群众需求作为博爱家园工作的第一要务。

红十字志愿者深入线下走访群众,交流拜访,拉近与居民的距离。线上结合“云”信息平台,利用社区微信群、手机APP、网站等智能手段,与居民实时交流互动,激发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热情。

通过调研和走访,发现社区最大的特点是“一老一小”,即 60 周岁以上老年人1108人,占比超过20%;青少年1265人,占比接近23%。针对这两大群众的现实需求,春晖社区博爱家园顺势推出“阳光助老”“阳光来吧”两大品牌服务。创办9年来,“阳光来吧”累计开展服务活动6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3000余人次,受益对象5000余人次。2021年,又针对失独群体开展了“五关怀”服务。

在工作中,春晖社区博爱家园充分利用橱窗、监督箱、举报电话、微信举报平台、民主监督小组等方式对项目费用、救助资金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同时,通过发放问卷、网络搜集邀请网格信息员、居民代表、服务对象点评服务项目,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聚焦健康,解群众所忧

仁爱是红十字博爱家园的“灵魂”,聚焦群众健康与社会稳定,春晖社区通过组织丰富的活动,凝聚人、影响人、感染人。

通过“红十字博爱周”“博爱万人捐”“三救三献”等活动,开展社会救助和扶贫济困活动,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2016年,辖区一位女青年突发白血病,社区呼吁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最终筹得3万余元善款。

针对老年群体,博爱家园组织实施“养生保健社区行”“健康大讲堂”“健康义诊”等养老照护志愿服务项目,提供健康义诊、测量血压血糖、家政服务、保健按摩等服务。针对留守儿童,通过心理关怀,挖掘青少年潜能,破解网瘾、逆反等心理。针对特扶失独老人,在重大节日和老人生日时,组织志愿者上门陪老人过节、过生日,用博爱家园的温情抵消老年人的孤独感、失落感。几年来,服务惠及老年居民1000余人。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红十字博爱家园志愿服务队义无反顾地忙碌在防控工作第一线。敲门行动、疫苗接种宣传、排查返泰人员、小区卡口执勤、全员核酸检测,都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等时机,普及防灾减灾、应急救护、逃生避险等知识,增强居民防范意识。每月进行消防、卫生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和整治。全年开展相关活动20余次,累计参与3000余人次。定期组织居民开展紧急疏散演练,引导居民参与防灾减灾活动,提高自救互救技能。

传递红十字精神,让社区充满爱

志愿者是志愿服务的基石。在工作中,春晖社区博爱家园积极做好“三个一批”,推动团队不断发展。

带动一批志愿人。越来越多的社区党员、居民、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等加入红十字志愿者队伍。从起初的1支队伍10余人,发展到目前5支社区志愿服务队、8名心理专家团队、3家社会公益组织,注册志愿者近500人。

邀请一批专业人。春晖社区地处高校集聚区,依托这一有利资源,博爱家园工作人员通过登门拜访,精准对接泰州学院心理学专业,建成了一流的心理专业服务团队,拥有心理学博士3名、硕士5名、心理咨询师6名、专业社工5名。

影响一批身边人。在社区建设红十字文化宣传长廊,在学雷锋日、世界红十字日、建党纪念日、世界急救日、世界艾滋病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广场宣传、爱心义卖、免费义诊、法律咨询、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宣传活动近100次,让社区群众在博爱家园项目中受益,让红十字精神深入人心。2015年3月,社区红十字志愿者程红娟与北京一位10岁白血病患儿配型成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春晖社区博爱家园的建立,打通了红十字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功拉近党群关系,探索出博爱家园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模式,擦亮了“党建+红会”品牌。该项目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用“热爱、友爱、仁爱、大爱、关爱”破题,让基层社区治理充盈“幸福温度”。

许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