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指引方向 信仰凝聚力量

时间:2023-03-21

旗帜指引方向,旗帜凝聚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报告指出,“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群团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始终不渝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与现实、理念与实践的内在逻辑,立足主业主责、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笃行不怠,全力当好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职责所系、价值所在。岳阳市红十字会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实践,高质量服从大局和服务中心,高品质打造主责主业品牌,高效能发展人道事业,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独特作用,持续增强社会对红十字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增强红十字会干部责任感、荣誉感,奋力推动全市红十字事业发展“加速跑”,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岳阳高质量发展聚集“红十字动能”。

坚持党建总揽,增强政治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增强政治性是第一要位。

一要突出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知行合一、形成生动实践,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和做对党忠诚的践行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强“三性”、去“四化”,切实把红十字会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组织。

二要加强党的建设。继续争取党委、政府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支持,注重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党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推动有条件的红十字会设立党组,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总揽全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政令畅通,确保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三要永葆政治本色。坚决守住中央八项规定铁的纪律,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坚决落实好市主要领导在市红十字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要求,要把维护力作为衡量政治忠诚的首要标准,把引领力作为发挥政治功能的关键所在,把担当力作为检验政治本领的核心要素,把服务力作为夯实政治根基的本质要求,把廉洁力作为永葆政治本色的基石底线,把所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确保同心同向同担当,同力同行同作为。

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新征程上以更高的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有效解决制约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推动红十字工作提质增效。

一要加快推进红十字会改革。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落实和深化省委、市委关于红十字会的改革方案,全面理顺县级红十字会管理体制,依法依章抓好换届工作,推动配齐县(市)区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切实发挥好理事和监事作用,构建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新型治理结构。

二要推动依法治会走深走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把不断深化“法治红十字会”建设作为特色品牌来打造,加强国家法律法规,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等红十字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兴会能力,使各项工作走上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提高社会公信力,努力打造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

三要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针对人道资源动员能力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着力把面向社会募捐、汇集社会爱心摆在红十字工作突出位置,策划和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筹资项目和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困难群体和民生实事领域,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共同富裕,为岳阳城市高质量发展聚集强大的“红十字动能”。

汇聚人道资源,增强服务实力

红十字会的宗旨是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红会所能,践行人道初心和使命,持续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一是在提升应急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建强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真正做到在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面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进一步在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推进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精心组织实施“救在身边、爱心相髓、生命接力、人道救助、养老服务”+“生命教育”五项行动,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力争达到每一个家庭有一个懂急救的红十字救护员。持续推动在公共场所配备急救箱(包)、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急救设备,建设一批现场体验式培训基地。

二是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展现新作为。积极开展“三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实现三献联动,巩固发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在全国同类城市第一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岳阳模式”“岳阳品牌”,继续做大做强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为更多需要挽救的生命接力。建好市红十字志愿者之家,建成岳阳市人体器官(遗体)捐献者缅怀纪念园。持续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生活质量。

三是在推进社会文明上彰显新成效。红十字的理念与志愿服务原则以及人道工作的具体实践都属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通过红十字志愿行动引领公民志愿精神,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与群众所困所需精准对接,以红十字会工作者、志愿者的“辛苦指数”“奉献指数”“先锋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健康指数”“安全指数”“幸福指数”,努力让每一个身处困境的群众,都能及时照耀到人道主义的阳光。

夯实基层基础,增强组织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把加强红十字会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服务治理的基础工程。

一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进不断延伸红十字会服务触角,推动有条件的城乡社区发展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二要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壮大会员、志愿者队伍,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强化培训、激励、管理、服务功能,推进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品牌化。在大中小学建立一批红十字示范学校,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人道主义教育,鼓励引导青少年参与红十字运动。

三要筑牢为民服务阵地。主动将红十字项目、精神和元素融入乡镇(街道)、社区(村)便民服务大厅、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开展红十字特色服务,实现服务群众“ 零距离”,助力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觉安全感。

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协同合力

一要强化单位联动。要持续加强与宣传、教育、应急、卫健等部门的沟通联络,积极把应急救护、“三献”工作融入健康岳阳建设,把救援救灾、人道救助融入平安岳阳建设,把红十字志愿服务典型选树和推介融入文明岳阳建设,把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政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努力在相互协作、合作共赢中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岳阳落地见效。

二要深入基层调研。建立人民群众对人道服务的动态需求册,推动人道救助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实行“分区挂点”责任制度,开展专题走访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指导工作开展。

三要更加树好形象。红十字事业要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宣传舆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最大限度让更多的人了解知晓、理解认同、支持参与红十字工作。做好结合融入、服务主方向,始终聚焦“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和政府的新思想、新政策、新举措,最大限度把所联系服务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宣传,加强官网、“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和业务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数智红十字会”,讲好红十字故事、传播好红十字声音,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弘扬引领社会新风尚。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推动未来一段时期红十字事业持稳向好发展,岳阳市红十字会将着力建设一支强有力的过硬队伍,快速提高红十字会干部政治能力、依法履职能力、狠抓落实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推动形成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使对事业有感情、对工作有激情、对群众有真情成为红十字干部的鲜明特色,把维护力作为衡量政治忠诚的首要标准,把引领力作为发挥政治功能的关键所在,把担当力作为检验政治本领的核心要素,把服务力作为夯实政治根基的本质要求,把廉洁力作为永葆政治本色的基石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整体氛围,把所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确保同心同向同担当,同力同行同作为。

作者:刘玲  湖南省岳阳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