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诠释生命互助

——记山东青岛道德模范、无偿献血者杜敦宁

时间:2023-03-21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举办“上善若水 德耀崂山”第八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10名从全区各行业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受到表彰,无偿献血者杜敦宁位列其中。

杜敦宁是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会场村居民,是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672路一名普通的驾驶员,每天往返于山东大学公交换乘站与汽车东站之间。杜敦宁的另一个身份,是坚持6年献血近万毫升的热血“熊猫侠”。

“熊猫热血”  传递爱心

“我第一次献血是2016年,之后就接到了血站的回电,还以为自己的血液不合格,不想竟是RH阴性血。”杜敦宁说,医生告诉他这种血型非常少见,在汉族人群中占比约千分之三,因其稀有,又名“熊猫血”。自从了解到“熊猫血”病人需要“熊猫侠”来救,而合格的献血者并不多,杜敦宁参与无偿献血的脚步便未曾停歇。

谈及无偿献血的初衷,杜敦宁表示,身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行驶在路上经常看到救护车从身边飞驰而过,每次听到呼啸的警笛声,他都会尽力让开生命通道,并在心底暗暗祈求。知道自己是“熊猫血”,他感到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想尽最大可能去挽救更多的生命。

2022年10月9日,杜敦宁完成了第14次献血。坚持无偿献血6年来,杜敦宁累计捐献全血3200毫升、血小板9个治疗量。

厚厚一叠献血证,见证了杜敦宁这些年的无私奉献。

严于律己  随时候命

近几年,杜敦宁养成了手机24小时开机的习惯,他的电话成了“生命热线”。每一次接到紧急献血要求的电话,他都会用最短时间赶去献血。

2020年8月1日,一位血型同为“熊猫血”的产妇急需血小板,杜敦宁毫不犹豫地说了两个字:“我去!”他立即向公司申请临时调休并第一时间赶去献血。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经检验合格后被送往医院,挽救了产妇的生命。

生活中很多人担心献血太多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但杜敦宁却恰恰相反,他考虑的是提高自身的健康状况,以免影响血液质量。

“我要为献出的每一滴血负责,首先身体得健康,才能帮到别人,所以我必须要自律。”杜敦宁说。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同时又是稀有血型的应急献血者,杜敦宁戒烟戒酒、早睡早起,养成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清淡饮食,避免出现高血压、糖尿病等影响献血的疾病;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反过来想想,定期献血能督促自己养成健康饮食的好习惯。”杜敦宁认为无偿献血利人利己,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特别值得骄傲。

荣膺“道德模范”

虽然长年做着热血奉献,杜敦宁为人却谦虚低调,从不以此炫耀。

2022年10月17日,第三季度青岛市“文明市民”颁奖活动隆重举行,杜敦宁喜获荣誉称号,但周围的同事却对此一无所知。直至无意间从其他宣传报道中看到他的照片,这桩喜事才被大家了解。对此,杜敦宁表示,自己献出的不仅是鲜血,更是一份对生命的祝福,能帮助到他人,已经心满意足。

闲暇之余,杜敦宁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交流无偿献血的心得。在公司,他是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公司组织的献血活动他都是“第一响应人 ”,始终在鼓励身边的家人、同事都参与到无偿献血的行动中来。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杜敦宁总说,要用“与人为善”的温馨态度对待乘客。对待无偿献血则是“助人为乐”。他认为这6年多的献血历程,给他带来的是更加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助人为乐,与人为善,这些正能量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会尽力带动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杜敦宁说。

任霄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