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 正文

强基固本开新篇

——四川省成都市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23-03-21

2021年5月31日,四川省成都市红十字会召开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成都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提出“未来五年高质量建设组织体系”,强调全市红十字系统要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实践路径,通过体制机制建设行动计划、专业能力建设行动计划、基层组织建设行动计划、人道文化弘扬行动计划、回访制度建设行动计划等“五大行动计划”的大力实施,奋力推动成都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基层组织建设是治本之策。

高起点谋划  同频共振凝聚合力

上任前,市政府领导和即将履新红十字会的陈超儒谈话,对成都市红十字事业提出殷切期望:想办法把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提起来!

带着这个任务,陈超儒一到任,便马不停蹄调研了多个区(市)县红十字会工作,掌握基层实际情况。“一是内部基础建设薄弱,二是红十字会在基层没有形成网络。基层红十字会和市红十字会是‘两张皮’,各干各的活,各唱各的调,没形成合力。”

以问题为导向,成都市红十字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制定出台了《成都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为蓉城红十字系统基层组织建设擘画了蓝图:完善县级红十字会管理体制。镇(街道)红十字人道服务工作覆盖率100%。在有条件的社区(村)建立一批红十字示范阵地。市属高校全面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培育一批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示范阵地。探索建立红十字志愿者协会。依托学校、社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全市会员新增2万人,注册志愿者新增1万人。各区(市)县建立县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不少于3支。

多年后回顾成都市红十字会的发展历程,2021年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章。市红十字会将这一年定为组织建设年,落细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在乡村振兴、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具有影响力的红十字会基层示范组织;指导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积极发展红十字会基层组织。

同年年底,成都市红十字会系统组织建设工作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全年新增红十字基层组织157个,全市镇(街道)建会覆盖率达80%以上,新发展会员5159人、志愿者1488人。试点在两个社区实施城市博爱家园基层组织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6万元,建立社区红十字基层组织,参与助老、助困等活动。组织应急救护志愿服务组织约400人,参与成都双遗马拉松、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等10余场赛事活动应急救护服务保障。

高标准推进  基层组织遍地开花

3月2日,成都市锦江区太古里的雅韵茶馆内座无虚席,大慈寺社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正在这里义演川剧,精湛绝妙的变脸技艺引来满堂喝彩。在场观众不仅有附近居民,还有远道而来的戏迷。

茶馆外,区红十字会组织红十字城市救援队在广场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救护培训、爱心义诊、“三献”宣传和便民理发等志愿服务,社区居民和过往行人纷纷驻足参与,气氛热烈。

近年来,大慈寺社区整合社区自治组织资源,依托社区红十字工作站,建立红十字会会员小组,成立社区治安巡逻服务队、社区便民服务队、文化体育宣传服务队、敬老助残服务队、法律咨询服务队和健康教育服务队等六类志愿者队伍,在社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员和困难家庭等工作。目前,大慈寺社区有7位辖区党代表、4位人大代表、4位政协委员参与社区红十字会工作。

3月2日下午,金牛区赛云台社区的刘阿姨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红十字志愿者帮助下填好了“赛云台社区老年人信息登记表”,这张表上记录了她的家庭和健康状况,便于社区红十字志愿者及时准确地提供服务。

在文明实践站内的“爱心相伴”活动记录板上,标注着魏妹妹、辜大爷、胡阿姨等三名社区居民的身体情况,并分别详细安排了社区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对他们开展陪伴慰问、康复指导、生活帮扶和社会关系重建等志愿服务。

胡阿姨的那一栏,志愿者细心地写上了“老伴已去世,请多关注阿姨的情绪”。胡阿姨和老伴都是重残人士,前些年失去唯一的孩子,更给他们造成了沉重打击。红十字志愿者经常上门陪他们拉家常,帮他们做家务。2022年,胡阿姨的老伴去世,自愿捐献了遗体。

赛云台社区红十字会于2021年11月成立,聘请街道办副主任为名誉会长,设立了理事会、监事会,社区党委书记及居委会副主任担任理事会会长与副会长,社区红十字会院落成员与社区企业会员担任理事,形成以党建引领,居民为主体的直线分层管理的社区红十字会模式,致力于打造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阵地。

截至当年12月底,赛云台社区红十字会发展个人会员20余名。同时,积极探索红十字会进企业、进院落工作,在大西南茶城不定期举办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和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培训持证救护员100余人;以“下到院落,走到居民身边”为理念,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为居家养老和住在敬老院的老人提供多样化服务,提升社区敬老爱老氛围,助力解决养老困境。 

这些只是成都市红十字基层组织在社区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随着基层组织建设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在大型企业、高校、中小学校、医疗机构,在乡镇、街道、社区,成都市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遍地开花,红十字离群众越来越近。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成人会员5万余名,登记志愿者1万余名,各区(市)县建立县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138支,镇(街道)红十字组织覆盖率达90%。在全市67所学校试点开展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发展红十字青少年会员10余万名。

高质量发展  赋能公园城市建设

基层组织不仅要建起来,还要活起来、强起来。在成都市红十字会的推动下,各区(市)县红十字会按照“五有”要求全面理顺管理体制,20个县级红十字会全部依法成立监事会,构建“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治理结构。以党建带动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红十字人道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基层组织覆盖面不断拓展,基层组织工作力量不断壮大,基层组织活力明显增强。

2022年,成都市红十字会系统基层组织已然枝繁叶茂,各项工作欣欣向荣。“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品牌越擦越亮,“救在身边·社区讲堂”“救在身边·校园守护”“救在身边·企业定制”“救在身边·机关先行”等行动百花齐放;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等活动蓬勃发展;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竞赛成功举办;投入2000余万元,在全市规划建设40个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年均服务群众近10万人次,应急救护阵地建设规模效应逐渐显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红十字会募集款物约1.75亿元。为满足基层需求,组织党员突击队,全市红十字系统共12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基层防疫一线,助力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迅速启动14个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服务队伍140余支共1.7万余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服务时长逾12万小时。

近几年,成都市红十字会先后获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刊宣传先进集体特等奖”等称号;集体、个人多次获省、市表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成都市红十字会正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开启新时代的新征程。

“希望通过实施‘五大行动计划’,到2025年,建成全国一流、中西部领先的服务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红十字会治理体系。实现镇(街道)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全覆盖;应急救护知识社区和中小学全覆盖;救灾救护救助能力显著提升。”陈超儒表示,全市红十字系统将持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建设“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板为目的,大力实施 “五大行动计划”,推动全市红十字事业再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杨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