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礼赞生命,感恩遇见

全国各地红十字会组织开展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时间:2023-04-11

北京 4月8日,北京市红十字会举办第十七届“生命·遇见”人体器官及遗体(组织)捐献者追思会。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宝峰,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卢建代表捐献者亲属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捐献者敬献花篮。现场全体人员向捐献者三鞠躬。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诵读祭文《点亮生命》,首都医科大学手语队进行手语表演《夜空中最亮的星》,医学生代表发言感恩大体老师的无私奉献。

截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遗体捐献志愿报名登记人数超2.8万人,遗体捐献人数4428人;器官捐献志愿报名登记人数超17万人,实现器官捐献3100余例,挽救了近万名患者的生命。

山东 4月3日,山东省、济南市红十字会在山东福寿园人体器官及遗体(组织)捐献纪念广场,开展以“生命·遇见”为主题的2023年清明节捐献者追思活动。

省、市红十字会、驻济各遗体接受单位、器官移植医院和组织库的负责人向捐献纪念碑敬献花篮。医学院学生及医务工作者致敬宣誓,感恩无语良师。

由省、市红十字会和山东福寿园人文纪念园合作建设的遗体捐献纪念碑于2009年12月落成后,每年都在这里开展追思活动,缅怀追思捐献者,迄今已举办23届。

云南 4月7日,以“博爱云岭——生命·遇见”为主题的2023云南省人体器官及遗体(组织)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玉溪市福寿世博园举行。

活动现场,新落成的玉溪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纪念碑正式揭碑,并相继开展敬献鲜花、朗诵诗歌,宣读省红十字会、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倡议书等活动。来宾在“博爱云岭——生命·遇见”签名墙前驻足签名留言,在现场扫码登记成为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截至今年3月31日,全省累计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达15.3万人,累计实现器官捐献561例,使2300余人受益。

河北 4月4日,河北省红十字会举行以“生命·遇见”为主题的人体器官及遗体(组织)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活动现场,全体人员在纪念碑前鞠躬默哀,向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表达崇高敬意。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任献强发表致辞,向遗体器官捐献者及其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

截至目前,全省共登记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志愿者26万余人,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遗体捐献675例、器官捐献561例,挽救了上千人的生命。

辽宁 4月4日,辽宁省红十字会在沈阳市西郊卧龙墓园举办“生命·遇见”——2023年辽宁省人体器官捐献者公益落葬及追思缅怀纪念活动。

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李翠华在活动中致辞,并向所有器官捐献者及家属致敬。

活动现场播放了《一个人的力量》公益宣传片。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讲述了捐献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和生命接力的感人事迹。现场所有人向捐献者献上鲜花。

截至目前,全省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为18.5万人,实现逝世后器官捐献850例。

黑龙江 4月4日,黑龙江省红十字会举办“生命·遇见”——2023年黑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

活动现场,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表达对捐献者的敬意,并号召更多爱心人士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传递大爱,延续生命。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46020人,实现器官捐献案例166例。

甘肃 3月24日,“生命遇见·点缀生命的色彩”——2023年甘肃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甘肃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举行。

活动中,工作人员为不能到达现场的捐献者家属代为祭奠已逝亲人。工作人员把家属对捐献者的寄语誊抄在祈福卡上,将祈福卡系于“生命·常青”树端,表达对捐献者的深切缅怀。工作人员现场刻描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的名字,向纪念碑默哀并敬献鲜花。

截至2月底,甘肃省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累计达10.4万人;累计实现人体器官捐献78例,实现遗体捐献140例,角膜捐献84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