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 正文

感恩捐献 爱意永恒

——浙江开展2023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缅怀纪念活动侧记

时间:2023-04-14

3月29日,在浙江省杭州市钱江陵园内的省红十字“生命礼敬园”,到场全体人员向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默哀致敬,并向捐献者纪念碑敬献花篮。

截至2023年2月底,浙江已实现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4510例,挽救了6000余名患者的生命,让5000余人重见光明。

生命尽头最好的遇见

鲜花环绕的纪念碑上,镌刻着每一位捐献者平凡的名字,也记录着他们非凡的选择。

“我深知疾病的痛苦和无药可医的无奈,所以我希望进行眼角膜捐献,给失明患者带去光明……我还想拜托进行遗体捐献……我见证了太多悲伤和遗憾,想为医学进步作出微不足道的贡献,想必有一天,医学是能够战胜、攻克癌症的……”去年3月29日,杭州17岁男孩周江涛吸着氧气,吃力地写下人生最后两个心愿。4天后,周江涛离开了,成为医生走入医学殿堂的引路人,捐献的角膜让4名患者重获光明。

2022年1月17日,《杭州日报》刊发了金性勇、金晓宇父子人生故事的纪实报道《我们的天才儿子》,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随后,金性勇表达想要登记捐献遗体的意愿。两天后,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金老仔细看完了捐献志愿书所有条例,并填下所有信息、签上了自己名字。“我心里踏实了!现在所有事情都交代完了,没有任何遗憾的事情了。”今年1月18日,金性勇辞世,完成捐献。

生前为人民而战,逝后也要发挥最后的余热。“我从21岁参军以来就一直在为人民服务,希望死后也能继续为人民服务。人死后一把火烧掉一文不值,那不是我所希望看到的。”今年3月18日,9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张序熙与世长辞。按照遗愿,他成为医学院的大体老师,用遗体为人民奉献出最后一份“礼物”。

生如夏花绚烂,逝如秋叶静美。从生到死,再由死到生,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在离世后献出珍贵的生命礼物,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让生命凝成永恒,弘扬人间大爱。

生命之花持续绽放

大爱的背后,是一朵朵新的生命之花在绽放。

“感恩捐献者和她的家庭给我第二次生命,我要带着捐献者的善意,努力活出两个人的精彩!”心脏移植受者蒋惠君于2018年5月8日,突发心脏衰竭,在监护室靠ECMO维持等待了35天后,接受捐献者捐献的心脏,重获新生。

“是TA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礼物,让我得以重生。从此我的生命不再只属于我,而是属于我们!”肝脏移植受者董红梅于2015年进行了肝移植手术。出院后,她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平台登记成为捐献志愿者,并倡议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加入了这个行列。

“虽然我们未曾谋面,但胸腔里强劲有力的心跳声,时时刻刻都在提醒我,要分外珍惜这次重生的机会。正因为有你们的大爱,成全了一名儿子、丈夫和父亲。”2019年9月,来自湖州的何先生进行了心脏移植。他说:“我会加倍珍惜,活出两个人的精彩!”

“等孩子长大了,我会告诉他们爸爸不仅帮了别人,也救了妈妈!”去世三年的丈夫,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救”了吴云(化名)一命。2019年春,吴云的丈夫因病去世,捐献肝脏、肾脏和心脏,挽救了4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此后,吴云却不幸身患肾病,作为器官捐献者的妻子,她获得了肾脏移植的优先权。2022年11月24日,吴云在杭州接受肾脏移植手术。他们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这是一场爱的轮回”。

活动现场,大家纷纷在缅怀墙上留言:“谢谢您的捐赠,我会好好爱他保护他。”“马上可以领证了,可她永远定在了26岁,没有来得及见面,来不及告别,所有的都捐出去了。可是爱意永恒。”“我是一个人体器官捐献受者,感恩器官捐献者的大爱!如今,获得重生的我也登记成为了一个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希望也能有一天回报他人。”

不是结束,是更多大爱的延续

鲜花环绕,音乐低回。当天的缅怀活动现场,还为8名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举行了“荣耀回家”安葬仪式。

“我的父亲王长青罹患癌症,在2018年8月去世。他一直有当老师的心,生前不能实现,希望身故后能成为一名大体老师”。王连仲说,“如今他的使命已经完成,能够在这么幽静美丽的地方长眠,也是对我们的极大安慰。”

为纪念和缅怀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宣传褒扬捐献者无私奉献的精神,2017年,省红十字会启动建设以“4+X”为标准的生命礼赞场所建设。2021年底,浙江实现市级生命礼赞场所全覆盖。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建成或升级改造生命礼赞场所28处,分布在陵园、广场、公园、医学院等地。清明前后,这些地方都成为寄托哀思、缅怀纪念、致敬捐献、弘扬大爱的精神家园。

越来越多陵园、殡葬礼仪服务公司加入到这项爱心事业当中。为倡导更多力量加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联合省殡葬协会,在整合各地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成立了浙江省红十字会馨宁志愿服务总队。知名主持人菲菲、周莹成为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爱心大使。

器官捐献者的无私奉献和大爱善举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支持,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器官捐赠登记的市民数量逐年增加。截至今年2月底,浙江有超过30万名爱心人士登记成为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者。

李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