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 “救”在身边

——上海市徐汇区虹梅街道红十字会创建“城市社区博爱家园”侧记

时间:2023-04-18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虹梅街道辖区内部分退伍老兵、军属、困难家庭成员进行了一场“为老插花”主题活动。随着一个个充满创意的作品诞生,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作为这场活动的组织者——虹梅街道红十字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满足社区居民多样的需求为工作出发点,以防灾减灾、健康促进、人道传播为主要内容,努力推进红十字工作常态化专业化特色化。在区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街道红十字会于2018年成功创建徐汇区首批红十字会“博爱家园”,目前正在创建“城市社区博爱家园”国家级示范点。

软硬件齐发力,持续夯实组织建设

走进虹梅街道红十字会服务总站,统一标识、红十字元素以及宣传培训所需的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自2017年服务总站建成并同步落实13个居民区服务站全覆盖后,又成立了华鑫科技园园区站、AI红十字党群服务站、漕河泾开发区实验小学校区站,实现红十字与基层社会力量的深度合作,大幅推进了“三区”联动机制建设工作。

依托历年来在园区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街道红十字会组织成立了以企业代表为主导的理事会,培育了一批红十字事业的带头人,以点带面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同时,整合辖区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等资源,成立了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园区白领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护技能普及队、红十字文化宣传队伍等多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面向“三区”提供科普宣传、便民服务、暖心互助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群众对红十字会的品牌知晓度和服务认同感。

形式灵活多样,提升群众救护能力

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和需求,街道红十字会在工作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面向多种群体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能力。

聚焦青少年群体,重点开展红十字生命体验教育。联合漕河泾开发区实验小学共同建设公共安全体验教室,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应急救护培训等红十字青少年主题实践活动。每年组织开展“暑期亲子行”“红娃暑托班”等活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介绍红十字会历史、科普应急救护知识,在孩子心中播下“红十字种子”。

围绕红十字“救”在身边主题,街道红十字会走进校区、企业、居民区、机关和军营,根据培训对象的定位及需求,分别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和方案,有力促进了应急救护培训“五进”活动开展,补齐应急救护短板。

办好实事项目,提高公共服务效能

街道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之所以将总站设在公共服务的集合体——“生活盒子”,为的就是运用“生活盒子”的资源和平台,探索红十字会工作和民政救助、公益慈善等工作的有机结合,畅通红十字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虹梅街道常住人口3.64万人,辖区内有4000余家企业。综合考量园区白领的培训需求及时间安排,街道红十字会开设“午间急救课堂”特色项目,利用白领午休时间,提供碎片化救护培训课程,年平均受益600余人次。精准对焦辖区特点,联合理事单位腾讯(上海)分公司创办紧急救助响应体系,研发紧急呼救小程序,通过扫描呼救二维码,同步发送给值守区内的救护员并查询距离最近的AED,为挽救生命争分夺秒。

此外,聚焦人道救助,实施“千万人帮万家”“火灾家庭救助”“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等救助工程,积极开展募捐活动,对支出型贫困家庭、突发重病大病患者、肿瘤患者、重病老人和因病致贫等困难人群实施救助。

创新为老服务,丰富志愿服务内涵

持续推进老年介护培训、为老人提供健康知识讲座、安排红十字志愿者上门采集口述史资料、上门开展防跌倒培训……立足社区,街道红十字会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对辖区老人进行分类,建立“一人一档”台账,形成红十字会特有的帮扶名单。

2023年1月起,街道红十字会多次联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健康百分百”义诊进社区活动,现场提供测量血压血糖、体检报告分析、慢性病预防控制知识解答等志愿服务。期间充分发挥志愿者在红十字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航天新苑、怡桂苑、钦北社区、华悦家园等开展系列志愿服务,助力完善社区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提高社区老年人健康生活水平。

未来,以“城市社区博爱家园”国家级示范点创建为契机,虹梅街道红十字会将持续推进应急救护培训“五进”活动,在提升应急能力上实现新突破;聚焦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展现新作为;积极开展品牌建设,在涵养社会新风尚上彰显新成效,努力将红十字工作的触角延伸至社会的各个角落,彰显人道力量,共建和谐社会。

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