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红十字这三年

时间:2023-04-21

“您好,这是红十字会吗?我想加入志愿者……”

“您好,红十字会,我想咨询大病救助的事……”

每当接听到这些咨询电话时,我的内心就会莫名欣喜,欣喜于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认识、了解红十字会。

2020年春节过后,我来到山东省平度市红十字会工作。在这三年里,我深切地感受到,从来没有哪项工作像红十字工作一样,能将触角延伸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

我们的应急救护培训可以走进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和村庄,每年向数以万计的群众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危急时,一个急救措施的普及能守住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康、能筑牢企业安全生产的底线。

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下培训常常被按下“暂停键”,应急救护培训工作面临新的困难和压力。我们及时研判情况,积极对接融媒体中心,联合录制“救在身边”红十字生命教育公开课,短短40分钟里就有10万余人参加“云培训”,评论区瞬间被网友的留言“长知识”“很实用”刷了屏。

从来没有哪项工作像红十字工作一样,能与服务对象的关系如此和谐。来过我们办公室的救助对象、志愿者、捐赠者、捐献者,日常联系单位的工作人员,都能成为我们亲密的伙伴。

今年年初,山东青岛爱心企业向平度市疫情防控工作者捐赠了两大集装箱饮品,我们在志愿者群里发出活动通知,立即有30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参与物资搬卸。

为节省人力和搬运时间,志愿者张萍联系亲朋好友,找来叉车免费帮忙;诚信物流总经理刘松海了解到分发地点较为分散,立即抽调三辆货车来帮忙运送……2小时,3334箱8万余瓶饮品就分毫不差地送到了医院、隔离点及镇(街道)值守点等疫情防控一线。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红十字会有力量,这力量能够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

从来没有哪项工作像红十字工作一样,与群众的联系如此亲密。市红十字会因病致困人道救助实施两年来,发放救助金400余万元,为636个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和希望。

2022年年底发放救助金时,我们走访救助对象,在旧店一个农户家里,倚在炕头的大叔说:“这病本来不想治了,但是现在政策这么好,政府都帮着咱,不用找人找关系,就能办下这救助金,我心里真是挺感激的。”

冯俊全是2020年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去年,他遭遇意外,一场车祸差点夺去他的生命。他的妻子在六神无主时,给红十字会打来求助电话。我们积极对接市人民医院急诊、协助办理转院,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及时为他安排了手术,让他转危为安。冯俊全说:“等我的腿恢复好了,我还要当红十字志愿者!”。

我们的工作温暖了群众的心窝,照亮了群众的生活,群众的认可也更加坚定我们对红十字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在这里,有看似清贫却拎着一袋子现金来捐款的农村保洁员;有想为国家作最后一点贡献,拄着拐杖来签署遗体捐献登记的老党员;有宁可放下工作,也要义无反顾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红十字会的温暖和力量也催生着我们个人的奋进和成长。近年来,市红十字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接收、公共场所投放安装AED、“信用+红十字”等多项工作获得上级红十字会和市委市政府的肯定,相关公益活动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目前,全市17个镇街、365个新村(城市社区)全部建立了基层组织,红十字服务触角延伸到了最基层。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每一个身处困境中的人,都能及时照耀到人道主义的阳光;每一个热心公益的人,都能随时参与到红十字活动中来。

追信仰之光,献丹心给党。2022年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庄艳,是山东省滨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她和我们一样从事红十字工作,她的成长经历,也印证了只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任何平凡的岗位都能绽放绚丽之花。

“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作为一名红十字青年干部,我们将肩负起新时代的期待和使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全力以赴推进人道领域的各项工作,讲好红十字故事,发出红十字好声音,努力在党政所需、群众所盼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作者:荆佳,山东省平度市红十字会办公室负责人,曾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刊宣传先进个人、山东省红十字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三年来,开展因病致困人道救助、博爱助学等9项救助项目,组织红十字活动40余场,应急救护培训20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