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聚焦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杭州举办"寻找最美救护员"活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5-11

5月10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寻找最美救护员"活动新闻发布会。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寻找最美救护员"活动开展有关情况和"十大最美救护员"评选过程,"十大最美救护员"代表、总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地方新闻媒体20余人参加发布会。

孙硕鹏介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和对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教育部等13部门联合开展了"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行动。"寻找最美救护员"活动是"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康中国行动的特色活动之一,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发起,旨在选树群众性自救互救典型人物,宣介感人事迹,鼓励更多公众学习急救知识。本次活动力求候选人的广泛性,力求评选的公正性,注重对候选人事迹的广泛宣传和急救知识的传播普及,希望通过这一活动鼓励更多普通人见义勇为、敢于施救,成为在关键时刻施以援手的"急救英雄"。

孙硕鹏介绍,2022年全国红十字系统共培训救护员316万余人,已在学校、交通场站、景区、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4.3万余台。"寻找最美救护员"活动将持续进行,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发扬红十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社会文明新风尚。中国红十字会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依法履职尽责,全面实施"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行动,有效提升公众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程度,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边晓公布了"十大最美救护员"名单并对救护员事迹作了介绍,他们分别是刘旸、王勇、张隆云、张飏、钟春丽、区少彬等校园救护群体、秦凯等乡村救护群体、王强等体育场馆救护群体、肖畅等地铁救护群体、张红等航空救护群体。肖畅、区少彬、延沐坤等3位"最美救护员"代表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施救经历。

武汉地铁11号线长岭山站值班站长肖畅和同事徐聪、值班员夏阳在11号线列车内对一突然发病倒地的乘客实施急救,该乘客最终转危为安。肖畅表示,武汉地铁从员工掌握应急救护基本技能;车站配备急救设备,增加急救成功率;全线网建立一体化应急机制,全力保障突发疾病乘客生命健康等三方面入手,建立起救护响应机制。肖畅对那些出手相救的热心乘客表示感谢,他说:"众多武汉市民用热心、勇气伸出援手,守护着周围人的健康与安全,这就是城市最美好的模样。"

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区少彬介绍了与同学使用红十字应急救护一体机成功施救的过程。2022年10月22日下午,一名大一男生在足球比赛时突然倒地,意识丧失、呼吸微弱、心脏骤停,区少彬、覃贝尔、牛阵苍在校园内使用红十字应急救护一体机合力急救,该男生恢复自主呼吸和意识,被急救车送往医院,目前已重新回到校园上学。区少彬说:"如果今后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希望有能力救护的人都可以上前助一臂之力,这对急救者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2022年9月8日晚,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足球公园2号球场,两支业余球队正在比赛,突然一名球员倒地。队长王强与队员袁彪、延沐坤立刻上前施救。6分多钟后,经过一次AED除颤,抢救成功。回忆急救过程,延沐坤总结了四点经验:"一是反应迅速,指挥得当,心肺复苏开始早;二是及时拨打120、取AED;三是正确而持续的心肺复苏;四是救护车到达及时。"事后,他们将详细的施救过程制作成视频,分享到媒体上,全网播放量超过400万。不少地方受此影响,自发组织学习急救知识并配置AED。延沐坤说:"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结果。"

发布会上,总会组织宣传部部长邵锋介绍了2023年生命教育活动的具体举措。2023年,中国红十字会继续深入广泛开展红十字生命教育行动,包括"救在身边+生命教育""防灾减灾+生命教育""爱心相髓+生命教育""生命接力+生命教育""养老服务+生命教育""人道救助+生命教育"等六大行动。依托各类红十字阵地开展生命教育,积极推动将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救护培训基地打造成生命教育基地。开展红十字生命教育宣传,利用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世界急救日、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生命教育宣传,举办红十字生命教育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防灾避险知识与技能普及率,同时积极传播红十字会员、志愿者、工作人员保护生命的感人事迹。总会将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营造浓厚氛围、加强经费保障,指导支持各级红十字会开展好生命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王小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