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比闪耀的青春体验

——记“十大最美救护员”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区少彬等校园救护群体

时间:2023-05-16

“是冬奥志愿者,也是校园救护员。当球场上飞奔的身影倏然倒地,你们没有慌乱!分工明确,按压除颤。心跳重启、脉搏复苏,见证生机重新勃发的那一刻,是无比热血,也是无比闪耀的青春体验。”这是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二届“十大最美救护员”发布仪式上,对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区少彬等校园救护群体的致敬词。

站在领奖台上,区少彬再一次回忆起当初救人的那一幕,他说:“希望今后有更多人接受急救培训,壮大社会的急救力量,在危急关头伸出援助之手。”

教科书式的急救案例

2022年10月22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足球场上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男生在足球赛中突然倒地,意识丧失,呼吸微弱,心脏骤停。

当时拍下的一段视频显示,关键时刻,现场观赛的大四学生覃贝尔和牛阵苍迅速上前进行急救。两人大声呼唤晕倒的同学,但他一直没有反应。在判断倒地男生失去意识、呼吸逐渐衰弱后,覃贝尔和牛阵苍配合进行了心肺复苏。两人一个做胸外按压,一个做人工呼吸,竭尽全力挽救倒地同学的生命。“心跳没了!快!快!快!快!”此时,大二学生区少彬飞奔到体育馆,从红十字应急救护一体机中取出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跑回球场实施除颤。 

区少彬平时经常去体育馆运动,他说:“我清楚记得学校的AED就在体育馆进门的左手边。”他在高中就曾接受过AED使用的培训,在进行一次除颤和一组心肺复苏之后,倒地男生奇迹般醒了过来。AED记录下了急救现场几位同学的对话:“除颤!除颤!胸外按压,有呼吸了!有呼吸了!”

“看见同学倒地的那一刻,我想起2021年欧洲杯小组赛中,丹麦球星埃里克森倒地休克,队医迅速开展急救最终转危为安的情景。”区少彬说,“我看到覃贝尔和牛阵苍已经开始为他做心肺复苏了,可能会用到AED,就立刻把设备抱了过来。很幸运,除颤后那位同学很快就恢复了心跳和意识。” 

“直到救护车把那位同学接走,我们才意识到救回了一条鲜活的生命,真的非常激动!” 覃贝尔说。牛阵苍和覃贝尔是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参加过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并考取红十字救护员证。牛阵苍说:“没想到应急救护知识派上了用场,帮了大忙。希望AED能更加普及,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急救知识,关键时刻救人一命。”

区少彬等三位同学的急救意识、急救技能以及校园布设的急救设备,三者配合成为黄金4分钟内挽救生命的一次教科书式急救案例。当日,央视新闻发布微博#大学生心脏骤停被同学教科书式救回#,阅读量超过2亿,登上热搜榜第一,“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相关报道阅读量10万+。

生与死之间的一道厚墙

在这次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红十字应急救护一体机由腾讯SSV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于2022年4月安装启用。

截至目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红十字会,已向北京市大中小学配送并安装红十字应急救护一体机、AED、急救包1774套,基本覆盖北京市各级各类学校。

此次救治工作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层面的多方关注。2022年10月23日,学校对参与施救的师生提出表扬,要求系统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急救意识、急救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完善学校应急处置能力,扎实推进“健康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各项工作。

10月24日,国际关系学院组织召开急救技能培训交流研讨会,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深入交流研讨,对分期分批做好应急技能培训,力争用1至2年的时间将国关打造成第一所学生全员掌握心肺复苏和AED使用技能、全员持有红十字救护员证的示范高校的目标定位达成充分共识。

“看到同学晕倒的那一刻,感觉生命非常脆弱,但是在大家共同守护下,生与死之间就有了一道厚厚的墙,很多同学后来都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应急救护培训。”区少彬说,“救人时,有很多同学站在我们身边,随时提供帮助,让我们很受鼓舞。如果今后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希望有救护能力的人都能伸出援手。当然,我更希望所有人都健健康康,没有意外。”

记者  杨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