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超级英“熊” 救在身边

——记“十大最美救护员”重庆市红十字会会员王勇

时间:2023-05-19

工作中,他是憨态可掬的“小熊”;救人时,他是从天而降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他这样的“路人甲”,“救”在身边才不是一句口号。

2021年10月23日,重庆市南滨路大鱼海棠公园入口处,身穿小熊玩偶套装的王勇挽救了一名晕倒的男子,他跪地救人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小熊侠”也成了王勇的代号。

关键时刻,“小熊侠”出手

2021年10月23日下午3时许,王勇在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大鱼海棠公园入口处扮演“小熊”发放传单。附近一名50多岁的游客突然晕倒在地、心脏骤停,情况非常紧急。

关键时刻,王勇迅速脱下布偶装,挺身而出:“我是红十字志愿者,让我来!”王勇用专业的心肺复苏手法进行施救,并用手套隔离做人工呼吸。经过两个循环的按压,倒地男子恢复了意识。直至120救护车赶到,医生确认男子已无大碍,王勇方才离开。

“说实话,那一刻大脑一片空白,”王勇说,“以前,我都是用人偶练习。这一次算‘实战’,很紧张。希望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危急时刻能有更多人挺身而出。”

王勇救人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获得大量转发,大家纷纷为“小熊侠”点赞。王勇的救人事迹被媒体报道后,时不时会有人慕名来到他工作的宠物医院,向他学习急救技术,王勇也常去附近社区教大家急救知识。

11月23日,王勇救人一个月后,重庆市红十字会在大鱼海棠公园举办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培训课堂。王勇重返救人现场,向社区居民宣讲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

“很多人通过微信、电话,甚至直接到宠物店里找我,都提出想学心肺复苏,问我在哪儿能学到。可我一个人也没法教啊,于是我把这个情况反映给了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会很支持,因此组织了这次培训。”王勇说。

2022年5月3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王勇被评为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宠物医院,成了“微课堂”

多年以前,王勇也曾在路边晕倒,被一对陌生的情侣送到医院,医生告诉他,“晚来一步则性命不保”。多年后,这一幕在王勇身上重新上演,而他成了救人者。

5月12日,王勇身穿小熊玩偶套装,出现在第二届“十大最美救护员”发布仪式现场。他说:“好心人对我的救助是我学习急救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原因,是为了家人。几年前,王勇的一位朋友的母亲突发心脏病离世,医生赶到后一切都已太晚。这件事给了王勇很大触动:“我母亲也有心脏病和高血压,我很害怕万一她在我身边发生意外,我却无能为力。”

王勇曾在红十字会参加过救护培训。2019年,他买了个心肺复苏模拟人,自己经常在家里练习急救。2021年5月,王勇取得了心肺复苏培训证书。

王勇的邻居说,“小熊侠”勤奋又热心,每天他会把自己的宠物医院收拾得干净利索,还经常做志愿者帮助周围的人。不忙的时候,王勇常常在店门口练习心肺复苏。“下午的时候,看到我们这段路上有人拿着模拟人在做按压,那肯定就是王勇。”

王勇的热心不止于此。参与公益活动八年来,他资助了十余名贫困孩子。2018年5月,重庆秀山一对16岁的双胞胎女孩中的妹妹被查出患上白血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女孩家庭贫困,一家四口靠低保维生,已决定放弃治疗。

王勇得知此事后,多次开车到去看望、鼓励女孩和家人。他说:“看到孩子们优异的成绩和家庭情况,我下定决心要拯救这个家庭。”于是,王勇一面向市红十字会求助,一面在朋友圈发布援助信息。女孩每次到主城来看病,王勇都会忙前忙后,领着他们挂号、检查。

在他的帮助下,女孩一家共筹得善款近20万元。“最终孩子没有手术,需要靠药物维持生命,公益组织的援助减轻了他们的负担。”王勇说,他还为双胞胎的父亲介绍了工作。

获得“最美救护员”表彰后的王勇,在宠物医院里放了一个心肺复苏模拟人和呼吸膜,顾客或社区居民都可以前来学习体验急救知识,还能获得重庆市红十字会编著的急救知识手册。小小的宠物医院,成了社区的微型急救课堂。

记者  杨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