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7分25秒!跑赢死神

——记“十大最美救护员”王强等体育场馆救护群体

时间:2023-05-23

危险来临,运动员瞬间变身“救护员”,足球场上演教科书式急救。全民健身,他们不但强健了自己,还拯救了他人生命。人人学急救,筑牢了全民健康防线。

2022年9月8日,在一次足球比赛中,王强、袁彪、延沐坤、任若兰四人合力,成功救助了一名晕倒的球员。他们迅速而规范的操作,被媒体誉为“埃里克森式急救”。

“出汗队”的完美救护

5月12日上午,在第二届“十大最美救护员”发布仪式上,王强等体育场馆救护群体、自称“出汗队”的四位救护员来到现场,再次回顾了那场与死神展开的“赛跑”。

2022年9月8日,湖南长沙岳麓区洋湖足球公园2号球场,两支业余球队正在比赛,大家请来了专业的裁判和摄像师,每位队员都严阵以待。

当晚20时30分,比赛开始60分钟左右,原本正在激烈传球的中场,一名队员突然手扶膝盖滑倒在地,很快引起了身边队友的注意。

队员倒地第3秒,裁判紧急吹哨,暂停比赛。

12秒,队长王强发出呼救,更多队友闻声围过来,袁彪、延沐坤上前查看情况,已经无法感觉到倒地球员的呼吸和脉搏,3人立即配合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让其他队友拨打120。

30秒,队员分散开,不少人脱下身上的衣服充当扇子,为倒地者扇风。

56秒,队员迅速前往洋湖体育公园客服中心取AED。

3分02秒,AED就位。已经运动多时且一直在施救的袁彪体力不支,汗水浸透了衣服。队员在球场周边呼喊:“有没有医生,有没有人会急救,请帮忙来救人……”正在附近玩飞盘的中国人民武警部队湖南省总队医院康复医学与理疗科医师任若兰迅速赶来参与急救。

6分28秒,大家使用AED对倒地队员进行了一次电击除颤。

7分17秒,奇迹出现,倒地队员恢复了微弱的意识。

7分25秒,倒地队员恢复意识、呼吸、心跳,抢救成功!

15分05秒,救护车到场,倒地队员被抬上救护车,在场所有人松了一口气。大家激动得相互击掌,这场与死神的较量,他们赢了。

完美救护的深远意义

和此次急救一样出色的是王强等人的传播意识。救人后,现场有人拍了十几秒的抢救视频发到短视频平台上,当晚就在网上引发了一定关注。第二天上午,多家媒体陆续联系采访延沐坤。

“我意识到整个抢救过程非常有教育和推广意义,能够帮助更多人,挽救更多生命。我们球队几个主要负责人商量了一下,征得被救队员同意后,开始接受采访。”延沐坤说。

随后,延沐坤等决定做一个完整、详细的视频还原整个事件经过,一方面澄清不实报道,另一方面标出关键节点,让看视频的人能够学到正确的急救方法,让这个视频具备科普价值,让更多人认识到急救和AED的作用。

视频发出后,全网播放量超过400万。华科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专家评价这是一场“教科书级别的生死大营救”。央视《新闻周刊》等众多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并将其与2021年欧洲杯小组赛中,丹麦球星埃里克森倒地休克事件类比。此后,很多球馆自发配备了AED,组织群众学习心肺复苏。延沐坤说:“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结果。”

“目前我们这位队员恢复得特别好,没有任何后遗症。”延沐坤说,回想急救过程,自己有四点体会:“一是第一反应迅速,指挥得当,心肺复苏开始早;二是及时拨打120;三是正确而持续的心肺复苏;四是球场安装了AED。”

洋湖球场曾开展过AED培训,大家都知道服务中心有AED,所以事发后有三位队员飞奔去取AED。医生判断,倒地队员遭受了心脏震荡,出现了心律失常。“从这个判断来看,AED电击复律是非常必要的,同时持续的心肺复苏保证了重要器官的血氧供应。”延沐坤说。

袁彪是长沙市中心医院放射科医师,上学时就学会了急救,才有了那次“实战”的成功。这次经历,让他更深切地体会到救死扶伤的意义。

“关于这次急救,我总结了两点意义:一是视频完整,我们请的比赛摄像师完整记录了抢救的全过程,可以让更多人看到细节,有一定参考价值。二是现在民健身热度上升,运动中发生心脏骤停的概率比其他时间更高,所以体育场馆配备AED尤为重要。”延沐坤说。

记者  杨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