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3-05-23

5月22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2023年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回顾总结总会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推动总会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党组成员、副会长、机关党委书记尹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部部长张绪勤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入扎实做好2023年总会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一要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党建质量意识,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守正和创新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二要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定期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回头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三要着力打牢基层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不断解决和补齐影响党支部建设的短板弱项。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持续破解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四要大力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领。引导年轻干部修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门必修课,修好党性锻炼这门课,修好基层这门课。五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贯到底。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务干部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要抓好理论学习,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结合融合,丰富学习形式,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二要紧扣目标任务,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一体推进。一开始就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破和立统一起来,坚持开门搞教育,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务求实效。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查找自身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切实抓好检视整改。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把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整改有机结合起来,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要在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上持续用力,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二要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三要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针对性地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四要持续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推动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主题教育中央第27指导组下沉系统直属单位走访调研情况及意见的反馈。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纪检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