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陕西举办全国红十字备灾救灾骨干培训班

时间:2023-05-31

5月23日至28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陕西西安举办“第七期全国红十字会备灾救灾骨干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是总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在赈济救护领域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培训班就新时代如何做好区域协作机制建设、救援队建设、物资储备库建设、重大自然灾害社会捐赠款物管理、应急救援信息化建设、博爱家园等诸多重大问题进行了部署。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出席并作讲话。全国32个省级红十字会分管会领导、赈济救护部长、备灾救灾中心负责人参加培训。

孙硕鹏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三年来全国红十字赈济救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新形势下红十字赈济救护工作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并就如何在核心业务领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孙硕鹏强调,今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红十字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最吃劲儿的一年,要紧抓主题教育的契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三救”“三献”主责主业,不折不扣落实好三年行动规划,强基础、抓重点,创品牌、提质效。孙硕鹏指出,红十字会的宗旨使命与党的宗旨使命高度契合,要夯实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做好红十字专职干部党建工作,加快推进红十字救援队等力量的党建工作,在人道救援人道救助新的征程中不掉队,不走偏,永远当先锋,打造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红十字铁军,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赈济救护工作新局面。

本次培训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总结研讨全国红十字系统“三救”“三献”工作的新经验、新挑战、新机遇,开展了二十大精神解读、应急工作现场教学、核心业务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的理论和实践学习。来自应急管理部、西安交通大学等有关部委、高校的专家学者就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进行专题授课,总会相关领导逐一解读、分析近年来新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通报各级红十字物资储备库调查报告,四川、陕西、云南、宁夏、浙江、江苏、黑龙江、辽宁等省红十字会代表做经验交流。参训学员一致表示,本次培训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代背景,是红十字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各级红十字会将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坚持把提能力、建机制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聚焦主责主业在新时代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培训期间召开了省级红十字会分管会领导座谈会,认真听取各省红十字会核心业务工作意见建议,并围绕如何推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