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上一堂“生命必修课”

——湖南省长沙市红十字会“移动”救护站为民服务侧记

时间:2023-06-02

4月15日周六,不到8时,湖南省长沙市红十字救护师资谭精华就来到橘子洲景区,往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赶去。他和其他两名救护师资熟练地摆放好“移动”救护站相关设备,一边随时应对游客发生意外事故,一边向游客讲授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操作使用、气道异物梗阻处理等应急救护知识。

调查显示,湖南省民众现场救护知识掌握的及格率仅为46.5%。学会急救,或许就能挽救一条生命。按计划,2023年湖南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人数将达近100万人。

在“移动”救护站听课

“是娃娃!”一个小女孩看到摆在地上的半身医用急救假人,迫不及待摆弄起来。

“小朋友,要学习急救吗?”看到“学员”来了,谭精华赶忙“接待”。

“小朋友容易被异物卡住,我们来学这个吧。”谭精华引导一旁的家长,“孩子被异物卡住怎么办啊?”

“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家长说。

“我们还是要分情况。”谭精华请围观的一个男孩做示范,“如果小孩没有完全被卡住,我们就要让他弯下腰来,鼓励他咳嗽,让他自己把异物咳出来。”

谭精华向游客解释,海姆立克急救法作为一种腹部冲击法,适用于气道完全堵塞的患者。“如果气道没有完全堵塞,一上来就对其腹部进行冲击,很容易造成骨折,挤压过程中还有可能导致脏腑损伤。”谭精华强调,要把“保己救人”放在第一位,急救者在救护伤病员时,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

游客来了兴趣,请谭精华继续讲授心肺复苏知识。他们纷纷拿起手机,将现场演示拍下。

“只要游客愿意听,我们就会讲,有时候午饭都来不及吃。”谭精华介绍,每周六、周日9时至16时,由救护师资组成的志愿者都会在市红十字会“移动”救护站宣讲急救知识。

5年救护游客8300余人次

2021年6月,湖南省长沙市红十字会根据游客骤增、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离人流量集中地较远的实际情况,设立红十字“移动”救护站,每个周末及节假日安排救护师资志愿者值守。

近5年来,橘子洲红十字救护站服务突发心脏病、摔伤、擦伤等游客8300余人次,其中120急救260余人。

红十字救护师资高艳晖介绍,一旦呼吸心跳停止,人体就会缺血缺氧,而脑细胞对缺氧尤为敏感。患者缺氧10秒钟,就可能丧失意识,因全身肌肉松弛而倒地;缺氧超过4分钟,脑细胞开始出现损伤;缺氧超过10分钟,脑细胞将发生不可逆的损伤,抢救成功率非常低,就算抢救成功,患者也可能成为植物人。“不过,市民对心肺复苏等现场救护知识的掌握程度并不高。”高艳晖说。

此前,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湘雅二医院对全省14个市州常住居民“应急救援知识现状”展开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整体及格率为81.6%,市民对触电急救、煤气中毒急救、止血处理及火灾逃生知识掌握较好,及格率均高于8成,但现场救护知识测试的及格率仅为46.5%。

其中,在心肺复苏中按压正确部位的及格率为56.2%,按压频率知识及格率仅为39.7%,为所有调查中的最低值。“按压次数要求在100至120次/分钟。”调研组指出,影响心肺复苏质量的关键因素是按压度和按压频率,按压过快或者过慢都不可以,但大多数受访者并未掌握相关知识。

不过,超过9成的受访者对应急救护相关培训表现出极大热情,大部分受访者希望将“心跳呼吸骤停的抢救”“药物中毒急救”“呼吸道梗塞急救”作为重点培训项目,并认为情景模拟演练和讲座练习是合适的培训方式。

2023年将培训近100万人

红十字会的相关培训回应了民众的这一需求。

目前,长沙已在橘子洲、松雅湖等景区设置红十字“移动”救护站,今年将拓址岳麓山、烈士公园等景区。目前,全省景区共设立红十字救护站18家,基本实现5A级景区全覆盖,并计划在郴州再增6家红十字救护站。

谭精华介绍,平常他们还会走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家庭,为市民做应急救护普及培训。

除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外,红十字会还开设救护员培训、心肺复苏专项培训等课程。市民可通过为期半天的培训,掌握心肺复苏技术(CPR)和AED机使用等相关知识,获取红十字心肺复苏(CPR+AED)专项培训证书;也可参加为期两天的学习,在心肺复苏课程基础上,掌握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等创伤救护和常见急症、意外伤害、突发事件处置的知识和技能,获取红十字救护员证书。

根据《湖南省红十字会推进应急救护工作3年行动方案(2023—2025)》,今年参加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人数计划比去年增加至少50%,达到近100万人。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学会急救,或许就能挽救一条生命。”谭精华讲授完相关知识,另一名救护师资马上顶替上去,开始新的宣讲。

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