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应急救护 >> 正文

是快递员,也是“急救侠”——记“十大最美救护员”张飏

时间:2023-06-02

取件送件,“快”是用户对他的期望;拯救生命,“快”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放下快递包,拿出急救包,穿梭大街小巷的张飏,是一个“移动的救护站”。2022年8月,张飏在送货途中,成功救护了一名倒地男子。

横版12.jpg

闪送小哥持证救人 

2022年8月11日下午,在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桥附近发生惊险一幕,一名中年男子突然昏迷倒地,情况危急,路人见状纷纷出手救助。

送件途经此地的张飏发现路边围了一圈人,人群中不时传出慌张的叫喊声。他透过人群缝隙向里看去,只见一名中年男子倒在地上,似乎已经失去意识,有市民正在为他做胸部按压。

“麻烦让一让,我学过急救,有证的,能帮忙!”张飏立即停车,穿过人群上前查看。当时这名男子已经没有脉搏、没有呼吸、瞳孔散开,“推测应该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了,后来他面部也开始渐渐发紫,情况很危急。”

虽然经过专业培训,但现场救人他还是第一次遇上,“我在心里复盘、默念当时学习到的急救流程,严格按照流程来操作。”张飏拿出随身携带的纱布,配合做胸部按压的市民,为倒地男子做人工呼吸。

两人配合着坚持了10多分钟,120急救人员及时赶到,张飏等向急救人员描述了救援情况,帮忙一起把倒地男子送上救护车后,骑车默默离开。张飏的救人举动被周围市民拍下,在询问他叫什么名字时,张飏摆摆手说:“不重要,不重要。”

随身携带急救包

5月7日,在北京市红十字会“百姓身边的红十字”主题开放日活动中,市红十字会为张飏颁发了奖牌。

今年41岁的张飏来自辽宁,这是他到北京工作两年来第一次用上急救技能,“学习急救知识就是为了能在紧急时刻帮别人一把,之前送件途中无聊的时候,脑子里还会复习一下急救步骤,没想到真用上了。”

张飏说,公司之前组织过相关的急救培训,他想着自己每天都跑在路上,随时都可能遇到紧急情况,便主动报名学习急救知识。通过考核后,他获得了北京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此外,他还随身携带着急救包,里边装有藿香正气液、三角绷带、消毒棉签、医用口罩等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宝峰说,近年来,市红十字系统深入开展“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大力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和急救知识普及,首都市民社会急救知识普及率和取证率逐年增长。“希望‘人人学急救’能成为首都文明新风尚,更多像张飏一样的普通市民能够参与进来,学习急救技能,守护生命健康。”

“这都是应该做的。”领奖台上,张飏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应急救护知识,让意外不再成为意外。”

张飏等人的救人故事还没有结束。5月10日,在“寻找最美救护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发布了一则“寻人启事”。寻找在北京太阳宫桥附近,跟快递员张飏共同救人的一位先生和一位女士。“欢迎知情人士提供线索,帮助我们找到他们。他们是见义勇为、敢于施救的榜样,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记者  杨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