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工作 >> 正文

种红十字种子,开博爱之花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第一中学校红十字会发展侧记

时间:2023-06-02

“这个小花园我们叫它“心园”,它坐落在两幢教学楼之间,课余时同学们会在这里晨读、散步,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是爱心企业家捐赠的。”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第一中学校长吴小文指着花园中的松树说,“树上的小牌子是爱心企业家捐赠时写给同学的寄语,我们做成爱心牌挂在树上,通过这种方式向同学们传递人道理念。”

“心园”是南城县第一中学红十字文化的一角。跟随吴小文漫步在校园内,可以看到红十字爱心广场、红十字文化走廊、红十字心理援助室、红十字博爱班、红十字活动图片展、红十字人道救助项目简介等众多与红十字有关的事物遍布校园,处处彰显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要传授知识,更要养护心灵

“要着眼于学生的成长,立足于人性的完善”是吴小文始终坚持的教育理念。

近年来,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地位越发凸显,开展一次深入的学情调研迫在眉睫。随着对全校6000名学生学情调研的深入,吴小文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不同的学生情况不同、问题迥异,单一的、短时的、一阵风似的关心帮助往往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经过长期思索,吴小文逐渐寻找到教学与红十字会工作的结合点,提出要创新独具特色的博爱教育的育人思路——要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纯初心,要有“以爱育爱、用心筑心”的新思路,要有“系统连贯、曲径通幽”的新路径,要有“润物无声、无微不至”的新样态。

于是,吴小文在学校创新开设主题班会、微班会、视听课等红十字课程,通过课前“爱的教育”红十字微班会、课上“红十字主题班会”、课后选播“生命教育,人道伴行”红十字视听课,向学生们阐释“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自从加入红十字会,我慢慢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快乐和成就感。”学生罗某说。在吴小文的努力下,红十字课程通过倾诉宣泄,互动交流,活动体验,经验分享等方式,引导学生们感知、感悟,起到“调节情绪、成长心灵”的重要作用。

此外,为给残疾学生、留守儿童及心理问题学生提供特殊辅导、生命健康教育及心理咨询,吴小文还致力于推动学校建立特殊资源教室、留守儿童之家、心理咨询室。依托图书馆博爱展厅、校园广播站、展板橱窗、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开展红十字精神、生命健康与安全等知识的宣传,让师生随时随地接受红十字文化的感染与熏陶。

呵护心灵,从一点一滴做起

“感谢小琴姐姐,让我从自卑中走出来,原来我也可以做得很好!”这是学生李某写给心理老师的感谢信。

“14岁到18岁是孩子心灵最敏感的年龄阶段,我们不能只关注他们的学习成绩,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吴小文介绍,“选择地点要自然、安静,避免人来人往给前来咨询的学生负担。当然也不能太难找了,要充分考虑学生。屋子大小也不能太小或太大……”

心理辅导室位地教学楼顶楼的一角,面积约占200余平方米,设置了团辅室、个辅室、发泄室、沙盘室和博爱教室等。按照学校管理规定,每个班上定期安排学生到这里参加心理辅导课程。“心理咨询室每天都安排有一位资质丰厚的心理咨询师,要让心理咨询室建设的意义能最大化。”吴小文强调,专业心理老师教导各班班主任掌握基本的心理知识,以便第一时间关注到需要帮助的学生,及时进行干预。

在工作之余,吴小文还设立了“书记接访日”,走近教师、学生、家长,倾听他们的诉求,创新开展“千师访万家”“留守少年之家”等连心活动,着力解决发现的问题。针对失爱、失教、失保的留守少年,他身先士卒,组织党员干部一帮三,争当这些孩子的“代理家长”,尽心尽情尽力去唤醒爱、引领爱、学会爱、光大爱、创造爱!不是在某时某刻,而是在每时每刻。

在不断创新中发展壮大

“我真的非常感谢吴书记,他不仅支持县红十字会的工作,最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够结合学校的实际,创新红十字会的工作,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每次都能给予我惊喜”。南城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余琳娜说。

2022年,吴小文离开任教十年的南城县实验中学,转任南城县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新的校园激发了他更多的灵感。“这个校园硬件环境好,我把它划分成红心、爱心、初心、廉心、慧心四个区域,将党性教育、人道主义文化传播、廉洁教育、知识教育融为一体,改善校园环境、创设文化情境、净化师生心境,我把它简称为‘五心三境’。”吴小文笑容满面地说。在延续实验中学“红十字博爱班”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吴小文联合县红十字会,在南城一中又开设了4个“红十字博爱班”。

“红十字博爱班”定期组织博爱班班主任开展研讨会,分享教育感悟,开展红十字生命健康体验、参观南城县校具产业园及江西联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活动,拓展班级同学视野。“我心中的红十字精神,是在一个人需要帮助时,热情地伸出援救之手,义不容辞地帮助、关心别人。”“红十字博爱班”的学生说。

2022年以来,吴小文积极组织爱心企业家参加“99公益日”,为“爱心膳卡”“圆梦计划”项目筹措资金共计1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爱心善卡项目,第一方面是针对已建档立卡的贫困学子,第二方面是针对住宿生中每月消费低于400元的,生活存在实际困难的学子,第三方面是因种种原因出现返贫情况家庭的学子。”吴小文介绍。截至目前,“爱心膳卡”项目已解决了150学生的营养午餐问题,“圆梦计划”项目已解决了23名学生的就学问题。

“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我们将持续积极引导青少年参与红十字事业,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让红十字之花在校园遍地绽放。”吴小文说。

罗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