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博爱送温暖 关怀在身边

——北京市朝阳区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侧记

时间:2023-06-06

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红十字会持续健全辖区红十字志愿服务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红十字志愿服务队43支,完成5个博爱家园示范点建设。

“我爱我家”遍布街乡

区红十字会持续推动红十字工作进基层,在有条件的街乡、社区广泛成立志愿服务队,成立我爱我家志愿服务队等6支特色服务队,进一步延伸红十字服务触角。

目前,我爱我家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遍布各个街乡,利用距离居民近、接触居民次数多的优势,志愿者可以随时普及应急救护知识,还能穿行社区街乡随时伸出援手。“我们的工作就是和居民打交道,工作之余能将自己学到的急救知识讲给更多人,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我爱我家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积极调动社会各界投身公益事业。北京朝阳消防救援服务队融合一线力量提升专业救护能力,北京朝阳韧先锋救援队聚焦高层楼宇传播急救知识,北京朝阳律师协会志愿服务队服务法务前沿、普及法律知识……特色志愿服务队通过发挥各自特长,为居民群众提供快速处置突发情况、宣讲急救知识、组织应急救援、普及法律知识等志愿服务。

打造学习新技能的阵地

在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服务站,博爱家园已经成为很多居民学习新技能的阵地。服务站内不仅配有咨询服务台、报刊阅览架,还配备了急救便民服务箱、体温计及轮椅拐杖等,供居民按需使用。

“博爱家园运行一年多来,我们依托辖区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敬老助老、为弱势群体送温暖等丰富的志愿服务工作。”安贞街道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博爱家园还随时向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三救三献”业务咨询、入会申请、志愿者登记等服务,并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防灾避险知识培训。

博爱家园项目是中国红十字会在城乡社区开展的人道公益项目。区红十字会综合基础条件、设施配置、人员构成等各方因素,将红十字工作融入社区党群服务,目前已完成了香河园街道西坝河西里社区、八里庄街道远洋天地社区、安贞街道安外社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孙河乡康营家园一社区等5个社区的博爱家园建设项目。

结合“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日”“世界急救日”等节点,区红十字会还积极倡议辖区内广大红十字工作者和志愿者,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志愿服务创造文明、人人参与构建和谐的良好氛围。

张慧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