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总会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县级红十字工作暨“博爱家园”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英山召开

时间:2023-06-12

6月8日至9日,全国县级红十字工作暨“博爱家园”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湖北省英山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红十字会改革方案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交流经验,大力推动县级红十字会建设;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的有益经验,推进“博爱家园”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出席现场会并讲话,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海涛出席并致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县级红十字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认真依法履职尽责,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县级红十字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组织活力明显增强;人道资源动员能力不断加强,社会参与度明显提升;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人道领域助手作用;以“博爱家园”项目为抓手,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贡献红十字力量。

王可指出,加强县级红十字工作是中国红十字会发挥政治功能的重要举措,是红十字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关键环节,是中国红十字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选择。全国2800余个县级红十字会是中国红十字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新形势下县级红十字工作必须持续加强和改进提高。

王可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红十字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全国红十字系统要着力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到实处,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努力为红十字事业发展固本强基;要全面加强“三救”“三献”工作,开展红十字生命教育,倡导“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生命接力”等社会文明新风尚,助力兜牢民生底线,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中去,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红十字人的智慧和力量。

王可强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博爱家园”建设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全面部署在农村推动“博爱家园”建设。各级红十字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博爱家园”项目建设更好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力争在年内实现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博爱家园”项目全覆盖。

与会人员赴英山县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医院、学校、农村、社区,调研考察了县级红十字工作。湖北、内蒙古、江西、湖南、四川等省级红十字会以及湖北省英山县、江苏省宜兴市、浙江省德清县、云南省鲁甸县、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等县级红十字会负责人,围绕加强县级红十字工作、“博爱家园”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尹德明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作会议总结。党组成员、秘书长李立东,监事会专职副监事长张晓彬,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奥嘉以及各省级红十字会,总会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