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更“助村” 帮扶促振兴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红十字会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工作侧记

时间:2023-11-17

“我和家人外出了,没在家呢!”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红十字会驻建民街道八树梁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辉再次婉拒了李茂兵的到访。

李茂兵和母亲一起生活。2022年11月,因母亲大病,李茂兵家被驻村“四支队伍”研判纳入“三类户”。王辉多次走访了解情况后,为其母亲申报了低保,解决了大病治疗费用的问题。待病情好转稳定后,又帮助李茂兵在城区找了一份二手家电回收工作。这个两口之家消除了返贫风险。帮扶干部隔三差五入户走访“?拉家常、话生计”、逢年过节走访慰问,时间久了,李茂兵母亲和帮扶干部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表达感激,李茂兵母亲想把仅有的3只公鸡送一只给帮扶干部,被多次婉拒后仍坚持让儿子李茂兵送鸡“进城”……

自2021年7月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区红十字会驻建民街道八树梁村工作队牢记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派驻单位优势资源、驻村机制工作便利,用心驻村、用情帮扶,以“五聚五心”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聚焦村党组织,用心当好党建工作“指导员”

“硬件不硬、软件不软!”这是驻村工作队到村后,对党建工作现状达成的共识。针对3间“袖珍版”的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在派驻单位支持下,争取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博爱家园项目25万元资金,新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红十字会综合服务大厅、红十字文化宣传长廊。

驻村工作队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广泛摸底全村青年才俊,培养发展正式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新提交入党申请书4名,扭转了“连续几年只发展1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局面。

聚焦监测帮扶,倾心当好返贫风险“守门员”

“10月16日,网格内村民胡兆金因突发脑溢血住院,家里4口人,媳妇是二级精神残疾,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三,一个读大三,胡兆金第一天的住院费就花费了15013.56元,建议纳入监测户。”10月17日,在该村10月下半月防返贫动态监测研判会上,王辉提请会议研判。

驻村工作队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紧盯脱贫户和“三类户“等重点人群,开展每月入户走访,对包联的131户进行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入户排查,实时掌握“两不愁三保障以及安全饮水”和收入情况,做好全村417户1389人的民情日记,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做好分类处理。在结对帮扶的11户中,已经有5户稳定消除风险。

聚焦产业发展,尽心做好强村富民“服务员”

“今年茶叶卖了90多斤, 350元一斤全部售出!”该村果满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鲁信荣欣喜地向驻村工作队说道。

此前,驻村工作队到村走访发现,该合作社存在“缺信心、缺管理、缺资金、缺技术”等问题,经过研判开出良方,协助茶园搞好建设及规范运行,引导种植黄桃、车厘子、青李、樱桃、拐枣等特色果林种植。2023年,茶叶实现了“第一桶金”,果林也开花结果,成了名副其实的“果满园”。同时,驻村工作队通过帮扶单位争取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人道基金助力乡村振兴博爱家园项目1个,落实2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用于合作社茶叶加工厂建设。

驻村工作队到村以来,将产业振兴作为驻村帮扶重中之重,引导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发展庭院经济大户7户,初步形成了养猪、养牛、养鸡、养蜂四个类型养殖大户,发展种菜、根雕盆景、果林三个类型的特色庭院经济。对接消费帮扶,帮助脱贫户和监测户销售猪肉、牛肉、羊肉、鸡、鸡蛋、蜂蜜、樱桃、板栗、菜籽油等农特产品,先后引导安康河南商会、红十字会会员单位、爱心人士、红十字志愿者以及机关干部购买“土特产”逾10万元。

聚焦基层治理,精心当好共治共享“领航员”

“实施人工呼吸的时候,应将患者的嘴唇完全包裹住,向患者的口内深吹气,当胸廓明显隆起的时候表明吹气成功。”6月,在建民街道八树梁村村委会活动室公益岗培训会议上,驻村工作队开展了一次公益岗专题培训,现场的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格外认真,纷纷踊跃尝试操作演练。

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常态化开展防汛防滑、疫情防控、秸秆禁烧、耕地流出整治、森林防火、信访矛盾化解以及安全生产等工作,近几年实现零安全事故。

8月27日,在驻村工作队的争取下,帮扶单位在该村村委会为爱心资助的6名大学新生举办集体升学礼。9月22日,连续多日的强降雨造成部分村组道路出现了受损情况,存在一定道路安全隐患。雨势稍缓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在村党员、驻村四支队伍、公益岗约40人开展‘排险治患??保民出行’道路安全排查整治主题党日活动,全方位对村内道路的人居环境、雨后淤泥、卫生死角等进行紧急清理。“环境好了,心里就顺畅了。”该村入党积极分子陈洪伟参加完活动后说道。

驻村工作队发挥红十字会基层阵地优势,指导修订完善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广泛传播人道理念、开展邻居互动、公益捐赠、人居环境清理、农作物抢收等红十字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深度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调动起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同时,驻村工作队携手村“两委”每年定期组织开展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人居环境示范户、最美公益岗、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和鲜活事迹宣扬孝、真、善、美。

聚焦为民服务,诚心当好群众办事“纾困员”

“我不会弄手机,我把钱转给你,请你给交一下!”李茂俊给王辉打完电话,随即向其转账1900元,请他帮忙交全家5口人的医保。李茂俊是该村八组外出务工村民,在接到王辉发来的医保缴费信息后,直接让其代缴。

驻村工作队到村后,针对老年人“手机不会用”、部分村民“资料不会写”、出行“交通不方便”、农产品“销售有困难”、个人办事“信息不畅通”等“操心事、烦心事”,驻村工作队尽最大努力主动“代办”“帮办”。特别是转移就业交通补贴申报、高龄补贴认证、养老认证、合疗缴纳、小额保险等日常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驻村工作队更是不敢马虎,把“群众事”当“自己事”,用“辛苦”换得尊重、用真心赢得群众认可。

驻村工作队还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在防汛受灾、省市“后评估”、温暖过冬等节点,常态化开展对因灾受灾户、监测户、脱贫户、低保户及留守老人的走访慰问活动。争取派驻单位区红十字会先后到村“送清凉”、慰问困难群众800余人,向困难群众发放物资5万余元,让村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