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花”的“山海情”

——记上海市金山区红十字会“5458小红花”公益项目

时间:2023-11-24

云南万重大山之间,孩子们在求学的道路上艰辛跋涉,拼尽全力用知识改变命运;上海灯火阑珊之下,一群红十字人凝聚爱心,为这些孩子的未来撑起一片广阔蓝天。

2022年,上海市金山区红十字会启动“5458小红花”公益项目,引导群众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积极参与人道救助公益活动,援助云南困境儿童,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群众参与公益事业的“金山经验”。一朵“小红花”,飘越3000公里,在孩子们的心中悄然绽放,温暖他们孤寂的心灵,照亮他们前行的方向。

群团合作,“小红花”破土而出

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中提到,“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同时指出“要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在此背景下,区红十字会就做好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引导群众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积极参与人道救助公益活动,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大胆探索。

金山区位于上海市西南部,东临黄浦江,风光优美,历史悠久,是上海的重要工业区,拥有多个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涵盖了机械制造、化工、电子信息等多个产业领域。近年来,金山区群众收入不断增长,公益热情高涨。

区红十字会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该区现有的部分筹款项目吸引力不足,较少考虑捐赠人需求,一些民间公益组织运作不规范,严重伤害了民众的爱心。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玉萍表示:“红十字会作为肩负凝聚广大群众重要使命的群团组织,应当有所作为。”

2022年6月,金山区成功入围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努力打造活力、美丽、幸福的上海湾区“青年创新之城”。区红十字会作为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动与共青团上海市金山区委对接,决定以群团组织合作为纽带,结合金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沪滇协作公益助学项目为切入点,依托金山区援滇挂职干部、赴滇志愿者等多方协同,共同推出“5458 小红花”项目。其中,“54”代表青年节,“58”代表世界红十字日,旨在搭建一个人民群众认同感强、参与面广、信任度高的社会化帮扶平台,帮助金山区对口的云南普洱地区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梦想。

8月,“5458小红花”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公开透明,“小红花”茁壮成长

9月,项目启动一个月后,在共青团普洱市委和金山援滇干部支持下,第25批援滇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受助对象排摸,确定了项目受助对象和项目拍摄对象;11月,区红十字会率项目拍摄团队赴普洱山区开展项目拍摄并完成项目宣传视频制作。

“5458小红花”项目援助对象选定为普洱山区的贫困学生,以孤儿、单亲、留守儿童为主。在征得受助对象同意的情况下,“5458小红花”公益项目实现了受助方信息的公开透明,金山区的爱心人士可以自主选择想要捐助的对象,捐赠额100%捐给受助儿童并严格按照《慈善法》实施监管。项目还设计了受助人及监护人书面承诺、组织捐赠人实地走访抽查等内容,让每一分善款都被看见,让每一份真情都有回应。

远赴云南的队伍中,有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红十字志愿者,还有部分捐赠人代表。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刘青介绍:“我们非常重视受助儿童信息的真实性及捐赠人的参与度,旨在通过项目的健康运行凝聚热心公益的人士,让他们逐渐了解红十字工作,参与红十字项目,支持红十字事业,认同红十字精神。”

走访中,很多儿童的家庭境况令人心酸。走访排摸出来的第一位受助儿童是正在上五年级的小树(化名),小树是个孤儿,与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妹妹相依为命。走进小树的家,墙上的两样东西让志愿者内心五味杂陈。一面是满墙的奖状,另一面墙上贴着一张孤零零的边缘户联系卡,户主就是这个五年级的女孩。

家在偏远山区的小玉(化名)幼年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狭小的房间内,一张用几块水泥砖和木板搭的床铺占据了一半空间,旁边一张破旧的书桌上整齐码放着高高的一摞书,桌子上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好想去自己向往城市——上海,好想去自己的理想大学——复旦大学。加油!加油吧!”初一年级的小玉成绩优异,始终保持在年级前三,这个要强的女孩立志要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家庭命运。

此次走访摸排,共确定了29名家庭困难但成绩优秀的同学作为项目受助对象。“在走访过程中,我们见到了很多有着远大理想、品学兼优的孩子,但由于诸多原因,他们的成长之路并不顺遂,我们希望能将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刘青说。

2022年12月11日,12名山区学生克服困境努力学习和畅想未来的故事以视频形式在“i金山”微信公众号相继发布,获得了大量转发和关注,一周内转发和参与捐款均超1000人次,线上捐款达13万余元。

截至今年8月10日,“5458小红花”公益项目共吸引11579人次参与,募集款物总价值110.2万余元(其中善款96.66万元,物资价值13.59万元),成为金山区近十年来群众参与度最高的公益项目之一,充分体现了群团组织的广泛性和参与度。

点亮心愿,“小红花”绽放希望

“5458小红花”公益项目真实的故事感动了众多市民群众,红十字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在“3·5”学雷锋纪念日、“5·8”世界红十字日期间,金山区部分学校、家委会等自发组织开展了爱心义卖、捐出零花钱、设摊宣传、街头募捐等活动为云南的孩子们筹款,点点爱心汇聚成涓涓暖流,项目人气节节攀升。

区红十字会广泛发动红十字会理事、爱心企业等开展定向捐助,成效明显。其中翔茂企业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茂屹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捐款18.7万元,李斌、李小明、李春云等区红十字会理事均捐款数千元。不少群众表达了更深层次参与项目的想法,一位援滇干部在项目推出首日即线上捐款5000元,并表示愿意承担部分后期善款使用监管工作。

区红十字会认为,捐赠人与公益项目的联系不能止步于捐款。7月底,区红十字会组织22名云南受助学生来沪开展研学夏令营活动,并邀请捐赠人参与,点亮孩子们“看看大海”“去复旦交大参观”“吃一顿海底捞火锅”等微心愿,使捐赠人从项目参与者成为项目的实施者、主导者。

这是一个让孩子们终生难忘的暑假。小玉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贴在书桌上的心愿,在这个夏天竟然实现了。7月26日晚,小玉和其他受助学生乘坐的飞机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大家欢呼雀跃,激动不已。在上海的7天里,他们看见了大海,吃上了火锅,走进了大学校园。在志愿者带领下,小玉爬上了复旦大学光华楼楼顶,远眺窗外鳞次栉比的高楼的那一刻,她更加坚定了考复旦大学的志向。

爱心人士也终于见到了自己资助的学生,他们给孩子们准备了礼物,带他们游览景点,请他们到家里做客。因爱相聚,因爱绽放,跨越山海的“小红花”成了架在山海之间的爱心桥梁。

9月,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玉萍带部分爱心企业家赴普洱开展项目捐赠仪式并走访部分受助学生。目前,区红十字会正筹划在适当时机开展第二期“5458小红花”公益项目,组织实地走访,更深度地参与该项目,将其打造成“捐赠人自主策划、自主宣传、自主实施”的公益项目。在此过程中,红十字会从项目的发起人和组织者转变为平台的搭建者和指导者,发挥群团组织纽带桥梁作用,最终实现“5458小红花”从单一的公益项目变成广泛的公益平台。

王玉萍表示:“区红十字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红十字工作融入社会主义文明实践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局之中,积淀群团改革的‘金山经验’,为建设和谐大家庭奉献‘金山力量’,让沪滇协作之路开满热烈且盛放的‘小红花’。”

杨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