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的坚守 一座城的温度
——记重庆市无偿献血志愿者群体
时间:2026-06-26
在重庆,有这样一群人:有人坚持24年无偿献血超12 800毫升,把一个人的坚持变成一家人的奔赴;有人因为血型稀有,长年保持“备战”状态,被人们称为“熊猫大侠”;有人退役不褪色,10年献血95次、36 400毫升;有人在女儿病愈后,把曾经收到的善意转赠给另一个陌生家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无偿献血者。
每年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这一天,更多的人挽起衣袖,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
一家三口的爱心接力
从2001年第一次挽袖开始,来自合川区草街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红十字志愿者雷庆国便懂得:每一滴血都承载着生命的重量。到现在,这位党龄22年的中共党员,已累计献血超12 800毫升,他的名字被收录进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名册。
荣誉背后,是一场悄然蔓延的爱心接力。雷庆国的爱人,在他的带动下,不仅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累计献血10 000毫升,还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雷庆国的儿子在18岁生日当天完成人生首次献血,将无偿献血证捧回家,当作自己专属成人礼——生命的热度,在血脉中代代相传。
如今,雷庆国依旧保持每半年献血一次的习惯。
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
想起第一次发现自己是“熊猫血”的感受,钟激扬记忆犹新。2007年4月24日,钟激扬办事路过黔江小广场的采血车。经过检测,工作人员告诉他:“你属于O型RH阴性血,这种血型太稀少了,和大熊猫一样珍贵。”得知自己是罕见的“熊猫血”后,钟激扬意识到这种血型的稀缺可能意味着很多人无血可用,于是决定用自己的血液帮助他人。
知道随时可能会有人急需用血,钟激扬长期保持一种“备战”状态,不抽烟、不喝酒、不吃辛辣油腻食物、早晚坚持运动。十几年来,钟激扬多次进行无偿献血,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熊猫大侠”,曾荣获“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提名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等荣誉。
现在,钟激扬还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他愿意今后将遗体、角膜、组织等捐献,“凭我现在的身体状况,至少可以一直献血到60岁。在生之时,用血液帮助别人。去世之后,用身体的器官去拯救别人。”钟激扬说。
一个“重庆好人”的热血人生
“当时,血站血液库存紧缺,单位号召大家献血,让我对无偿献血开始有了了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我觉得我不能退缩,于是报了名。”2014年4月,一封倡议书开启了“重庆好人”李运坪的无偿献血之路。
此后1次、2次、3次……无论是上下班途中接到血站的紧急电话,还是收到患者家属的求助信息,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李运坪都第一时间献出热血,多年来累计无偿献血95次,献血量达36 400毫升。
2022年,李运坪被检查出患有高血压,不适合再继续献血。但他奉献的脚步却没有停下,2020年4月加入了万州区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从挽袖者变成了服务者,在团体无偿献血、抗洪抢险、公益助农、环湖马拉松等大大小小的活动上,都能看到他穿梭忙碌的身影。2021年,李运坪还签署了重庆市遗体(角膜)捐献志愿书。
善意开出了温暖的花
2025年11月,重庆完成第29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这次的捐献者张先生,不仅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更曾是那苦苦等待的患者家属中的一员。
2017年,张先生的女儿被确诊为一种罕见的白血病,等到合适的配型成了一家人最大的心愿。在孩子住院期间,由于医院用血紧张,孩子急需用血,张先生便走进血液中心为孩子献血,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这并非张先生第一次献血。早在2009年,张先生就开始无偿献血,一直坚持至今。截至目前,张先生累计无偿献血70余次,献血总量超过2万毫升,并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无偿献血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但他真正意识到“除了献血,还有另一种更深层的方式可以帮助他人”,是在女儿最需要帮助的那段日子里。
后来,孩子等到了好心人捐献的脐带血,张先生一家也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可谁也没有想到,当年那个留下血样的微小举动,竟在八年后悄然有了回响——那粒当年种下的善意种子,在时间的土壤里默默扎根,终于开出了一朵温暖的花:一个曾经同样在绝望中守望的家庭,如今成为了另一个家庭的希望。
在山城的更多角落,还有更多心怀热忱与热爱的无私奉献者。他们或许是一位刚刚下班的护士,一位午休赶来的白领,一名保安大叔——他们安静地坐在采血椅上,像每一个普通的日子一样,完成一次平常却又不凡的“约定”。
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