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小单位”汇聚“大资源”

——以江西省万载县红十字会为例简析人道资源动员策略

时间:2021-11-26

2019年,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红十字会理顺管理体制。2021年,县红十字会“99公益日”筹资额从三年前的3万元增至570余万元,获江西省“99公益日”县(市、区)红十字会网络众筹榜样单位第一名。笔者认为,县级红十字会做好人道资源动员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牢记“项目为王”是有力支撑

公益项目为人道资源动员提供载体和有力支撑,红十字会要动员人道资源,就必须要有叫得响的公益项目。策划好项目,应注意以下几点。

抓痛点、抓核心、抓对象。要围绕党政核心工作设计项目内容。此外,公益活动参与者的参与感越强,其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越高。如2021年“99公益日”上线的“建设美丽乡村”项目,直击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以乡村成功企业家、乡贤、在外成功人士等乡村本土人才为联动对象,引起了大家共鸣,取得较好成绩。

抓调研、抓学习、抓品牌。只有通过实地调研,才能了解本县的公益活动、团体、需求、供给等情况。要多向省市红十字会学,向兄弟区县红十字会学,学习优秀项目和案例,掌握其设计项目的思维方式,结合本县情况加以调整。要掌握品牌打造方法,充分运用媒体资源,加强项目的宣传推介,定时公开捐款使用情况,扩大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激发“基层能量”是动力之源

从2021年万载县红十字会筹款实践来看,县级红十字会人道资源动员的中坚力量主要是以乡镇红十字会为代表的红十字基层组织。充分调动基层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县级红十字会筹资工作至关重要。

解放思想,正确认识新时代红十字会工作范畴。从三年的筹资项目内容来看,县红十字会前两年的“莲丝信使”和“关爱生命 谨防溺水”“博爱助学”等项目,限于传统业务范围,效果不甚理想。2021年县红十字会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工作,上线了“建设美丽乡村”项目,同时上线包括博爱送万家、助学、助困、助老、志愿者队伍建设、防溺水宣传等内容丰富的“博爱在万载”项目,得到基层组织及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广泛参与。

出台政策,让基层组织成为公益活动的主人。基层组织直接面对公益受助人,最了解社会公益需求。2020年万载县红十字会加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实现了乡镇、街道社区基层组织全覆盖。2021年万载县出台“谁筹谁用、规范使用”筹资政策,极大增强了基层组织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了基层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县7个乡镇红十字会主动参加“99公益日”活动,仅“建设美丽乡村”项目,乡镇红十字会就筹得460余万元,占筹资总额的80%。

转变思维,着力打造新时期公益服务型机构。积极构建“部门支持、群团协同、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形成“大群团”格局,做好公益活动的策划、引领、监督、宣传报道、表彰等工作,完善公益机构自身管理体制和项目监管体制,打造成为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基层组织等开展公益活动时的新时代服务型机构。

抓住“关键少数”是不二法则

新时代人道资源的竞争态势凸显,人道资源动员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红十字会要在竞争中获胜,需注意以下几点。

早谋划,争取领导支持。2021年3月,县红十字会编印《万载县红十字会爱心指南》并向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得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万载县委书记参加了“99公益日”活动宣传片的拍摄,取得极佳的宣传效果。

多形式,争取宣传阵地。采用新媒体、自媒体、电视台、室内外电子屏、广告牌、志愿宣传队等多种宣传方式扩大社会影响力。2021年“99公益日”前夕,官方主流媒体,县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相关消息,电梯口、广场、交通路口、电影院等地电子屏连续播放一个月“99公益日”宣传片;县内主要路口、广场、商超入口等地99公益宣传牌9月1日起全面上线;志愿者分6个队伍在人流量大的广场、路口开展为期三天的线下宣传推广活动。文字视频同时上线,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有力抢占宣传阵地,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盯重点,争取社会力量。针对有意向的社会组织、公益人物、人民团体进行重点宣传,争取利用他们的力量带动更多公众参与,形成“人人愿公益”的浓厚氛围。县红十字会积极动员万载县创新企业商会、万载浙江商会、万载女子协会等社会组织参加“99公益日”活动,有力带动了商会会员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

作者:丁凤  江西省万载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