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建好用好博爱家园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01-28

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要在努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治理效能上有所作为,必须着力抓好博爱家园建设。

2021年5月,江苏省泰州市红十字会与市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的通知》,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目前,全市所有乡镇(街道)都已建成一个以上博爱家园,力争到2023年底全市所有村居实现博爱家园全覆盖。

为什么要建博爱家园

一是助力城乡社区治理的需要。红十字会以保护人的生命、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的发展为宗旨,是社会分配中第三次分配的重要一环,加强博爱家园建设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城乡社区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打造群众身边红十字会的需要。红十字会要有大作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将红十字工作主动融入城乡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解决好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三是加强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要通过实施博爱家园项目,促使红十字基层组织建立稳定的队伍、建设固定的场所、开展经常性的活动。

怎样建好博爱家园

建好博爱家园,关键要把博爱家园建设融合到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室等项目中去,注重搭建好四个服务平台。

一是搭建好人道救助平台。可通过创建博爱家园基金,在社区开展定向募捐活动,凝聚社区人道力量,围绕助老、助困、助学、助医、助残、助孤等开展人道救助活动,救助社区急需帮助的困难居民。

二是搭建好急救知识培训平台。在博爱家园设立救护培训室,向社区群众传播心肺复苏、创伤救护、防灾减灾、紧急避险等知识,提高群众的急救互救技能。有条件的还可以配置AED、急救箱等,以备群众急救之需。

三是搭建好红十字文化传播平台。推进建立红十字文化墙、宣传橱窗等载体,传播红十字运动知识,宣传红十字工作典型,讲好红十字人道故事。

四是搭建好红十字志愿服务平台。针对社区实际,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着力开展好养好照护、应急救援、心理陪护、家政服务、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报名登记等志愿服务活动。

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可以通过“红会支持一点、社区自筹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的办法,多方筹措博爱家园建设和运转资金,确保博爱家园建得成、用得上、起作用、可持续。

二是要规范资金物资管理使用。博爱家园的建设和运转经费来自方方面面,要加强管理,严格监督,经得起审计,真正做到公正、公开、透明,把博爱家园打造成“阳光家园”。

三是要防止增加基层负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居工作包罗万象,人员少,事情多,压力大。加强博爱家园建设是为了促进村居工作,而不是增加村居负担。要防止把博爱家园建设搞成达标创建活动,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不搞花架子,用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博爱家园的成效。

梅有宏  程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