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汇聚人道力量 助推教育发展

——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建设侧记

时间:2022-05-20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红十字会、县教育体育局积极争取党政支持,高位推动,采取设立专项基金的办法,筹集社会爱心捐赠资金3000余万元,有效推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

破解依法规范难题,推动设立专项基金

2019年底,富源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到县红十字会,就落实县委、政府加强教育行业激励及救助机制建设开展专题协商研讨。鉴于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停批教育发展基金,而县教体局直接设立基金又难于规范管理的问题,县红十字会向教体局领导介绍了红十字会组织性质及专项基金运作方式。

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得到高位推动和迅速落实:成立了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教育体育、县财政、县税务、县审计、县红十字会等部门组成的专项基金领导小组,负责基金的审核、管理、使用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教体局,专项基金在县红十字会设立捐赠专户,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资助和社会各界捐赠。

2020年1月4日,富源县举办“德耀胜境·大爱无疆”筹资晚会暨教育发展基金启动仪式,推介专项基金。县领导倡导并出席启动仪式的信息,一时间在社会各界迅速传递。当年,县政府注资839万元,当地40家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1000余万元,专项基金首次筹款1850余万元。

破解公开透明难题,推动资金筹集与规范管理

为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县红十字会在人道救助服务能力建设上狠下一番功夫,实现了社会募捐涉法“三项”资格全覆盖,擦亮了人道救助品牌。获得了“慈善中国”备案号,对疫情防控社会募捐项目方案等备案信息作了发布。完成了税务登记,获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得到省财政厅2020年度、2021—2023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为捐赠企业和个人办理所得税抵扣。2021年,富源县红十字会筹资能力已跃居曲靖市县级红会第二,其中支持乡村振兴和教育事业发展的捐赠资金已占九成。

为进一步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参与,县红十字会联合县教体局利用“红十字博爱周”、儿童节、教师节等契机,广泛开展宣传筹资活动,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2021、2022两年,又有一批企业和爱心人士向专项基金捐款共1170万余元。

资金筹集,只是一个前提。要管得规范,用得合理,公开透明,阳光运行,才能良性发展。富源县出台《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构建起“奖勤奖优”的教育激励机制和“扶弱助困”的人道救助机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县教体局研究学校考核方案、优秀教师评选方案、困难优秀学生救助方案,草拟用款计划。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审议修订并通过后,交由县红十字会复核并兑现奖励及救助资金。县红十字会还通过省红十字会、“曲靖M”APP、县纪委、县政府等官方网站对专项基金的接受捐赠、管理使用及审计情况进行公示公开。

破解可持续发展难题,推动教育提速提质

富源县针对经济正处在爬坡回暖期的实际困难,坚定“再难不能难教育”的理念,持续推动“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的共识,聚集社会力量,持续强化教育发展基金建设,推动“教育强县”建设步伐。

三年来,富源县教育发展基金已发放使用2695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其中,奖励“三名教师”626人次、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学校73校次,困难优秀学子4名。2019年,1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实现富源县本土培养学生清华、北大“零”突破。2021年,2人被清华录取,1人被北大录取,本科上线率高出全省11.75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打造弘扬正能量、汇聚爱心资源的慈善平台,富源县加大了工作力度。2022年4月,县委、县政府以省红十字会大调研为契机,专题听取县红十字会工作汇报,研究红十字会换届工作及人事方案,推动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人道资源动员能力。由县红十字会配合县教体局修改完善了专项基金配套实施细则,提高奖励及资助标准,加强跟踪问效管理,确保专项基金使用中“奖得准”,教育工作者“成绩实”,推进教育提速提质发展。

汪德琪  伍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