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首页 >> 人道救助 >> 正文

从两个人到一群人

——记江西省萍乡市红十字会“李水夫妇特别关爱基金”

时间:2023-06-06

5月26日,江西省萍乡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萍乡赣西肿瘤医院员工李水、谢秋霞夫妇等进村入户,为15名因病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每人送上1000元关爱金。这是2020年12月“李水夫妇特别关爱基金”设立以来,救助的第29批次、共424户遭遇重大疾病等特殊情况的家庭。以李水、谢秋霞夫妇名字命名的这个公益基金,为突遭变故的困境人员输送了一股直抵人心的暖流。

从零散帮扶到设立基金

今年46岁的李水是一名共产党员、江西省劳模、“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妻子谢秋霞是萍乡赣西肿瘤医院护士长。2020年,她在医院第一个报名出征湖北抗疫。夫妇俩十分热心公益事业,看到有人遇到困难,总是慷慨解囊、热心相助。

“每次看到有人遭遇这样那样的变故,我就想,如果有人在这时为他们送上一份关爱,就能帮助他们树立起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对生活的希望。如果能设立一个关爱基金,就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帮助更多的困难家庭。”谈起设立“李水夫妇特别关爱基金”的初衷,李水说。

经与萍乡市红十字会沟通,2020年12月17日,该市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公益基金——“李水夫妇特别关爱基金”正式设立。根据协议,李水、谢秋霞夫妇分5年向萍乡市红十字会捐资不少于50万元,目前50万元已提前到账。

为确保基金的使用公开、透明,萍乡市红十字会成立了“李水夫妇特别关爱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对救助对象进行推荐、审核,定期发布、公示救助名单以及资金使用情况等。截至今年5月,该基金共发放49.14万元关爱金。

“一般情况下,每户救助标准为1000元,特殊情况可适当增加。钱虽然不多,但是这份小小的救助,对于突遭变故的人来说非常重要,能让他们感受到雪中送炭、雨中打伞般的温暖,折射出小城大爱!”萍乡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李悦说。

李水说,以前自己个人救助的对象很随机、零散,碰到谁就是谁,有钱就多给一点,没钱就少给一点。“基金设立后,由红十字会的专业队伍来运作,救助的对象更有针对性了,产生的效果也更好。”

“基金的钱越用越多”

“关爱基金之所以设立5年期,是准备50万元用完后,基金就停止运作”,李水表示,让自己没有想到的是,基金设立后,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向里面注入资金,基金的盘子越做越大。“这些爱心人士主动向以我们夫妇名字命名的基金捐款,且大多数都是匿名捐款,说明他们对我们夫妇高度信任,令我们十分感动!”

有一位与李水仅一面之交的朋友,看到李水夫妇捐资济困的事迹后,深受感动,立即向基金捐资1万元,并发动另外两名朋友每人捐资1万元。

有一个朋友跟家人闲聊时,说起李水、谢秋霞夫妇的事迹。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名朋友的两个孩子立即每人拿出500元零花钱捐给基金。

中航信托基金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李水、谢秋霞夫妇的事迹后,决定分5年向“李水夫妇特别关爱基金”捐资50万元,目前已到位30万元。

萍乡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柳小波介绍,截至今年5月,“李水夫妇特别关爱基金”已接收善款40笔,共129万余元。除了前期发放的救助金,余额还有78万余元。

“也就是说,基金里的钱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越用越多。如今,‘李水夫妇特别关爱基金’已从一对夫妇捐资,发展到一群人参与。”柳小波高兴地说,“有了社会各界的参与,基金就会持续运作下去,就能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能让我们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曹诚平